央广网

新疆乌什:扶贫小额信贷 助力精准扶贫

2017-06-23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什6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什台记者申军)贫困户贷款难吗?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政府推行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将这一老大难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免担保、免抵押,还可以全额享受贴息贷款,这样的好政策在乌什大地不胫而走。目前,全县贫困户贷款额度达到了1.47亿元。

  6月21日,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逊亚阔坦村,贫困户毛尼亚孜?依明正在给家里的4头西门塔尔牛添加草料,通过五个多月的喂养,四头母牛长势良好,其中两头牛已经怀孕。看得见的效益,毛尼亚孜说这多亏了扶贫小额信贷,他说:“这个扶贫贷款受理的速度很快,一天就办理完了,第二天这钱就到账了,我用这贷款费用买了牲畜,想靠养殖牲畜来提高家里的经济收入。”

  三万元的贷款,三年免息,毛尼亚孜说,通过三年的繁育,加上扶贫、银行定期的上门服务指导,让自己脱贫的信心更足,贡三个孩子上到大学没有一点问题。

  毛尼亚孜的邻居阿卜杜热合曼?萨吾提看到这样的信贷政策,贷款两万元买了一辆货运小汽车。现在他每周可以带着老婆赶四个巴扎去卖衣服,而且还不影响自己去做货运生意。老婆做生意,自己拉拉货,两不误。不到半年,阿卜杜热合曼光自己跑货运就有将六七千元的收入。阿卜杜热合曼?萨吾提:“以前上巴扎时坐拖拉机、摩托车,冬天都冻得不行,想坐车但车又不停还得等,现在我们自己也买车了,给我们投放的扶贫小额贷款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感谢党和国家给我们的帮助。”

  数据统计显示,到目前,乌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为阿恰塔格乡913户贫困户发放贷款2803万元。据了解,乌什县为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顺利实施,去年在自治区10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整合县域涉农资金503万,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落实风险补偿金1503万元,并积极与银行对接,将1503万元的风险补偿金放大10倍作为贫困户的专项贷款。贷款发生损失后,由风险补偿金和银行按8:2比例分别承担风险损失,化解贷款风险,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风险大,银行参与热情不高绕着走的现实问题。

  乌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事长颜景厚:“作为金融服务机构,我们按照扶贫部门提供的贫困建档立卡名单,严格要求各基层信用社在贷款发放中不得擅自限定条件,设置门槛,加快扶贫贷款的发放力度,截止到目前,我社已经完成投放完成计划的90%,下一步,我社将继续做好小额扶贫贷款投放工作,同时对已贷款的贫困户做好跟踪回访,帮助扶贫户理清发展思路,使贫困户能够早日脱贫。”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乌什县今年脱贫目标,不断创新扶贫举措,打出扶贫+模式,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策为扶贫+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止到目前,乌什县已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4450笔,发放贷款资金1.47亿元。

  乌什县扶贫办项目负责人王永胜:“最近我们做了一个贫困户贷款需求摸底,还有近1000户的贫困户有这个贷款需求,但根据我们风险补偿金可能达不到信用社的放款额度的需要,我们现在也正在与县信用社积极的进行对接,再各方面上级看能否争取资金,加大风险补偿金的额度,最终满足这1000余户贫困户的贷款的需要,助推他们年底脱贫,为我县今年顺利的实现脱贫摘帽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乌什:扶贫小额信贷 助力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