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沙雅:立体套种小茴香 拓宽农民增收路

2017-06-23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6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沙雅台记者赵建海)6月21日,在新疆沙雅县央塔克协海尔乡英也尔村艾合买提?吾斯曼的棉田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正忙着帮他收割套种的小茴香,争取早收割卖个好价钱。

  艾合买提?吾斯曼今年种了20亩棉花,年初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他将其中的4亩地套种了小茴香,种植过程中不仅省时省力,管理起来也方便,现在小茴香成熟收割,经济效益非常可观,尝到甜头的他打算明年继续扩大套种面积。他说:“今年四亩棉花地套种了小茴香,每亩地可收小茴香15公斤,按市场价格4亩地小茴香可以卖1200块钱,这1200块钱足够购买20亩地的化肥了,明年我打算将20亩棉花地全部套种上小茴香。”

  今年年初,沙雅县委宣传部驻央塔克协海尔乡英也尔村第四批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前期的调查,了解到棉田里套种小茴香既不占用土地,也不影响棉花生长,而且销路也畅通,能够有效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于是就鼓励农民套植小茴香,使小茴香成为了村民增收的一项重要途径。

  沙雅县委宣传部驻央塔克协海尔乡英也尔村第四批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褚海涛:“今年我们英也尔村共种植棉花是7000多亩地,为了增加农民的收入,年初我们积极引导农民在棉花地里套种小茴香,共套种了是3500多亩地,目前正值收获的季节,收销商陆陆续续到了我们村收购,收购价格每公斤19元左右,我们正在组织农民进行抢收,争取卖个好价钱。”

  近年来,沙雅县积极引导群众挖掘现有土地资源优势,推广棉花套种小茴香等立体种植模式,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拓展群众增收渠道,达到了农业稳定发展,群众持续增收的目的。今年沙雅县共套种小茴香10万亩,亩产大约在15-30公斤左右,每亩可增收300-5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显著,也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种植热情。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沙雅:立体套种小茴香 拓宽农民增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