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市南部矿区正由“黑”转“绿”

2017-06-23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6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马月) 新疆昌吉市硫磺沟一带的南部矿区,过去由于过度开采煤矿,道路被拉煤大车压得坑洼不平,道路两侧煤渣抛撒得到处都是,流动人口私搭乱建现象也很严重,加上不法分子私挖盗采,矿区给人的印象是满目疮痍,粉尘漫天,黑乎乎一片。近几年,昌吉市持续加大对该地区的环境整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南部山区正逐渐由“黑”色经济向“绿”色生态旅游转型。

  盛夏时节,记者乘汽车沿着刚刚修好的平坦大道向昌吉市南部山区行进,在硫磺沟往南一公里目之所及之处,满山遍野,绿意盎然。同行的副镇长高一豪说,这都是硫磺沟镇社区居民李高山义务植的树,14年里在这些荒山头上种了600亩。

  在镇区南面的一片林子里,记者见到了年过七旬的李高山,他正忙着给树林浇水。硫磺沟土质偏碱性,加之空气中粉煤灰污染,种植的树木极难成活。李高山特意从全国各地筛选了枣树、苹果、李子等十多个树种试验种植,为了保证树木成活,李高山冬天把沟里的石头挖出,然后把黄土填进去,春天买来抽水泵,在山沟间架设滴灌,一棵树一棵树精心照料,使树苗成活率第二年就提高到85%以上。

  在李高山的带动下,很多群众加入到植绿的队伍中,加上镇政府每年组织义务植树,不仅镇区附近绿意逐年增加,沿庙尔沟公路、水库等都恢复了林带。镇上还通过退耕还林政策积极扶持农民退牧还草、荒山植绿,今年镇域内累计植树3324棵,撒草籽和绿化面积12750平方米。

  今年,结合“两清两美一绿”工程,昌吉市制定并实施矿山地质灾害恢复计划,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大矿区生态恢复建设力度。

  市交通局争取项目资金8000万元,修建硫磺沟段乡村公路20多公里。市林业局牵头沿S203及X125线补载、新植树木6000棵,昌吉市水利局配合雇佣三辆水车不间断轮番浇水灭尘。环保、煤炭部门对14家污染不达标的煤矿实施了关停。工商部门对三个社区餐馆及商店超市进行了全面摸排,清理无照经营53户。执法部门建立长效巡控机制,严厉打击私挖盗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八一沟天坑进行回填,对3个社区的危旧房、空房、违建依法实施拆除,拆除“小散乱污”企业2家,拆除违建15300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11700立方,清理辖区煤场储煤矸石82万吨。

  在加大南部山区环境综合整治开发工作力度的同时,硫磺沟镇将该镇“十三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和产业布局及时纳入镇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以《硫磺沟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硫磺沟镇楼庄子村旅游规划》为引领,大力发展“旅游+”项目。使镇域经济主打产业由采矿业向旅游业转型发展,吸引了一批绿色环保产业项目的入驻。

  在硫磺沟镇区以南的新疆硫云花海农业观光园区,记者看到各色的花卉已竞相吐蕊,渐次开放,紫薇花海、玫瑰花海、月季花海、牡丹花海等十几处观光景区已初具规模。

  园区负责人张夫成介绍说,天山脚下、头屯河畔历史上就是风光秀美之地,借助昌吉市南部山区抓转型、促旅游的大好时机,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以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打造西部农业观光精品,分三期打造500亩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常绿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健康、休闲、旅游、观光、度假、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观光园。

  硫磺沟镇楼庄子村村民娜孜依古丽高兴地说:“镇上的环境一天变一个样,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在这里生活得越来越舒心。”

  目前,煤场清理、天坑回填、违建及危旧房拆除等工作正在硫磺沟镇如火如荼地进行。硫磺沟镇党委书记刘磊介绍说:“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我们将以农村经济组织合作社为依托,劳务合作社为基础,引导村民通过有偿或入股等形式合理流转土地,依托得天独厚的逆温带气候、杏林、头屯河风景、天然胡杨、雅丹地貌等,积极争取资源,投资450余万元,积极打造“杏花村”十里旅游长廊,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农业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矿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持续发展。”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昌吉市南部矿区正由“黑”转“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