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县:推广新疆曲子广场舞 传承保护新疆曲子文化

2017-07-21 10: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7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呼图壁台记者马慧)作为新疆曲子文化传承地,呼图壁县创新推广新疆曲子广场舞,着力打造本土特色地域文化,使新疆唯一的汉语剧种新疆曲子戏发扬光大。

  7月19日,呼图壁县举办首届新疆曲子广场舞比赛,全县八支广场舞文艺队,1000多名演员,为全县各族群众带来一场富有新疆曲子元素的广场舞。

  大赛在动感的新疆曲子乐曲中拉开帷幕,由呼图壁县本土艺人自编的《不是神仙 胜似神仙》、《大丰的新气象》等新疆小曲子,与现代广场舞、回族花儿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舞蹈或柔美婉约,或激情澎湃,或灵动飘逸,淋漓尽致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演员们整齐的动作、动感的旋律、飘逸的舞步,舞出了全县广大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健康和谐的文明新风。

  新疆曲子爱好者张学玲观看演出后高兴激动地说:“感觉非常的好,呼图壁县普通老百姓能够把新疆曲子的意蕴表现出来,为感到非常高兴,我觉得我们呼图壁的曲子传承的非常有力度。”

  新疆曲子广场舞是将高亢明亮、悠扬婉转的新疆曲子,与作揖、整冠、理髯、上马、登舟等戏曲程式化动作相结合,打造的一支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广场舞。由于新疆曲子融合了陕西眉户、兰州鼓子、东北秧歌二人转、回族的花儿,维吾尔、哈萨克民间曲调等多种民族音乐成分,加之灵活多变的戏曲程式化动作,使新疆曲子广场舞旋律独特,舞步生动别致,深受广大老百姓喜爱。

  呼图壁县文化带头人李莲秀说:“我们都是自编自演的,我觉得结合我们小曲子,我们把他结合在一起,又有现代广场舞,又有小曲子,我觉得我们以后把这个小曲子一定要传承下去。”

  据了解,新疆曲子广场舞的诞生与呼图壁县肥沃的曲子文化土壤分不开,是新疆曲子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产物。近年来,为更好地保护发扬新疆曲子,呼图壁县通过培训创作演出人才、成立小曲子协会、组织专人收集和整理小曲子作品、在学校等地建立小曲子队和小曲子课堂等形式,提升小曲子的创演水平和影响力,使新疆曲子再现光芒。

  从2012年起,呼图壁县每年举办新疆曲子文化节,全疆乃至西北地区首支新疆曲子广场舞就是在第四届新疆曲子文化节诞生的。呼图壁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党组书记王今说:“通过深入挖掘呼图壁本地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文化艺术节暨新疆曲子文化节文化品牌、实施多项文化惠民活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群众性文化活动遍及城乡,惠及百姓生活。”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呼图壁县:推广新疆曲子广场舞 传承保护新疆曲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