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密作刺绣”亮相第十四届哈密瓜节

2017-07-21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7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朱蕙菡)第十四届哈密瓜节上,百余种“密作”刺绣精美亮相,新颖别致的绣品引来大批游客驻足。

  目前,哈密全区初具规模的刺绣厂有伊州之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哈密阿加汗特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哈密衣典刺绣坊、等40多家,从事刺绣产业加工的妇女有1200余人,参与刺绣活动的妇女达到4000余人。今年瓜节有20多家企业前来参加,带来了哈密民间特色的被褥、花帽、衣服、手提包等100多种刺绣产品。哈密瓜节上也因为有了这些刺绣产品变得生机勃勃。

“密作刺绣”亮相第十四届哈密瓜节(摄影 加乘)

  游客刘娜来自河北石家庄,她告诉记者,来参加这次瓜节,不仅尝到了哈密特色小吃,还看到了新颖别致的刺绣产品。让她觉得不虚此行:“又精致又漂亮!感觉新疆的刺绣真的很有特色,花色鲜艳,样子别致,今天挑了好几个刺绣香包和钥匙扣带回去送给家人和朋友。”

  栩栩如生的刺绣产品,不光吸引外地游客,就是哈密本地的维吾尔族小姑娘也是爱不释手。22岁的努尔比亚·克热木说:“看到这些刺绣就感觉特别亲切,而且这是我们哈密的特色,买了三种产品,钱包、放硬币的小钱包、一个小包包,特别开心。刺绣的那个花纹跟别的地方都不一样个,手工的,特别好的,所以想收藏一下。”

  哈密绣娘们用双手绣出产品,产品的收益也增强了她们致富的信心。不断地提升刺绣技艺、学习各类图案设计、将传统的工艺再创造,让传统刺绣融合到当代人们的生活中,传统与现代对接,使古老的刺绣文化散发出时尚风采、青春气息,把这些作品带到瓜节,就是想把哈密的“密作刺绣”品牌打得更响亮。

  哈密伊洲之花民族刺绣合作社法人代表艾尼帕·尕力:“我们带来的是伊洲之花的手工刺绣,手包、枕头、衣服、帽子,主要是旅游产品,希望借助瓜节的平台,推广哈密的刺绣文化,让更多顾客了解我们刺绣产品。”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密作刺绣”亮相第十四届哈密瓜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