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暨新疆甜菜线虫综合防控现场会在新源县召开

2017-07-21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源7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新源台记者拉扎提)7月19日,全国暨新疆甜菜线虫综合防控现场会在新源县召开,来自河北、内蒙古、辽宁、甘肃、青海、新疆等主要甜菜种植省份植物检疫人员、农技推广人员,以及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专家共计160人参加了现场会。

  在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哈拉苏村牧业队甜菜线虫疫情综合防控小区实验现场,参会人员听取了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植物保护彭德良研究员介绍实验研究进展和新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做的现场汇报。

  随后,在小区实验现场,参会人员通过研究人员现场讲解直观了解了甜菜线虫的了解甜菜线虫生物学特征、危害症状和识别特征;观摩了甜菜品种抗性和药剂处理及轮作区实验对比以及耐病甜菜品种实验区长势情况。

  在交流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先后听取了新疆植保站关于新疆甜菜线虫疫病应急处置、封锁阻截与综合防控工作的汇报、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植物保护彭德良研究员关于全国甜菜线虫研究进展的汇报。

  会议指出,在新源县开展的甜菜线虫甜菜线虫疫情综合防控小区及轮作区实验,通过研究团队的努力,新源县疫情由2015年的6215亩降至2016年的3200亩,减少了48.5%发生基数减少40%,2017年通过田间监测预计疫情面积为1000亩,甜菜线虫疫情牢牢控制在新源县境内,疫情未向同一区域的兵团种植区扩散蔓延。通过对比试验,初步确定了甜菜线虫生长发育规律及危害期,初步赛选出来相对耐病品种,初步摸清了甜菜线虫的寄主作物。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国甜菜线虫病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并要求各地要把握形势做好防控工作,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强化保障措施,要充分认识甜菜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狠抓甜菜线虫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长效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打赢防控攻坚战。

  会议充分肯定了新疆新源县甜菜线虫甜菜线虫疫情综合防控小区及轮作区实验疫情阻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实验区的防控工作为全国甜菜线虫调查、专项封锁控制、分离鉴定技术、检验检测技术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全国暨新疆甜菜线虫综合防控现场会在新源县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