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奇台农村环保项目惠及5万户农牧民

2017-08-16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8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奇台台记者白云峰)新疆奇台县依托中央农村环境保护项目,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5年争取中央农村环保项目资金1325万元,有25个村庄旧貌换新颜,环境明显改善,全县近5万人受益。

  昨天下午,记者在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看到,崭新的砖混结构住房整齐地排列成行,笔直的村道干净整洁,路两旁宽阔的绿化带围绕着每一座院落,整个村庄被鲜花、绿色簇拥,看不到任何的塑料袋、纸片等垃圾。

  今年68岁的王菊英在吉布库镇涨坝村生活了30多年,如今已经入住新房的王菊英,已经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马桶,家里的污水、泔水也不用乱倒:“现在新农村建设的政策特别好,对我们农民确实是好处多。原来住的旧房子卫生各方面都不行,没有下水,脏水乱倒,卫生特别差。现在有了新房子了,下水按钮一按,脏水都排掉了。非常舒服、非常高兴,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

  2012年至2017年,奇台县共有11个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区纳入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补助范围,其中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6个,美丽乡村污水治理项目1个,访惠聚环保项目17个,共争取中央投资1325万元,惠及11个乡镇、25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近5万人。

  目前,奇台县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7套,配套污水管网近20公里,农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群众环保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村民李金生说:“过去我们农村住的老房子都是加煤,冬天拉上一车煤,灰尘也大,现在通过新农村建设住上新楼房,也不加煤了,用的天然气,天然气对污染也小,我们农村现在有了公路,出门也没有泥巴了,花草树木,空气也新鲜了,环境非常好,我们生活到新农村,我们挺幸福的。”

  奇台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李生福说:“项目实施后,涉及村庄的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集中处理率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收集、转运、处置,定点清运率达到100%,无害化率达到70%以上。通过以上措施,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现象,村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区、昌吉州和奇台县将进一步加大对奇台县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支持力度,到“十三五”末使奇台县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村庄比例将达到50%以上,将有60个中心村庄环境得到有效治理,10多万农牧民直接受益。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奇台农村环保项目惠及5万户农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