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奇台县关停107台燃煤锅炉全面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2017-08-17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8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奇台台记者吴霞丽)新疆奇台县按照昌吉州“清新空气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拆除小型供热燃煤锅炉,实行集中供热,减少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控,全面改善奇台县环境空气质量。

  2016年,奇台县实施热电联产项目,集中供热,将新疆天山电力作为热源,项目投入3亿元,主要完成16.7公里一级供热主管网及6.4公里一级供热支管网的建设。项目实施后供热能力达1000万平方米,使奇台县2016-2017年供暖期平稳度过。

  实行集中供热后,奇台县对现有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和拆除,奇台县需整改锅炉有107台,其中75台在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24台锅炉不在集中供热区域内,8台锅炉因搬迁原因不再使用。

  奇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热燃气办办公室主任鲁国民介绍:“到目前为止,全部摸查107台燃煤小锅炉,全部予以关停。到目前为止,已拆除53台,剩余的能接入集中供热的全部接入集中供热,剩余的接入不了集中供热的燃煤小锅炉,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积极制定整治方案,力争在年底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使我们奇台县的蓝天更蓝,空气更加清新,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恒盈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向风鸣表示:“我们厂根据咱们奇台县政府,还有咱们奇台县石材园区管委会的要求,我们这个影响我们这个环境的这个锅炉,我们早已经拆除了。我们下一步就是把这个废煤、废灰,要尽快的都把它清理掉,让我们的环境保持一个清洁、卫生这样一个状态。”

  燃煤锅炉的关停和拆除,减少了空气污染物排放,使奇台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以上,收获300个以上的蓝天。

  奇台县金奇阳光供热有限公司总工周新胜介绍:“今年拆除完毕以后,经过环保部门的检测,我们减少燃煤8万吨标煤,减少烟尘排放555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89吨,减少氮化物排放204吨。”

  奇台县居民闫勇说:“以前冬天路边的积雪上面都飘着一层黑灰,现在集中供暖,把好多那些小锅炉都给撤掉了,环境改善了,我们老百姓身体健康更有保障。”

  今年,奇台县计划投入资金3.36亿元,重点实施燃煤锅炉污染治理、城市高效供热、城市(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4个,完成7公里供热主管网、2公里支管网建设和2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工程,新建换热站4座,完成2家换热站提升改造工程。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奇台县关停107台燃煤锅炉全面改善环境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