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变废为宝 新疆和田葡萄叶子也能卖大钱

2017-08-18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和田8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 和田台记者刘善芳 通讯员韩文和)葡萄叶子也能卖钱,而且还能出口,这在过去是想到想不到的事。然而近两年,新疆黄金叶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田分公司在和田开始收购葡萄叶子,农民的葡萄叶子变废为宝,不仅卖上了好价钱,并且卖葡萄叶的收入超过了卖葡萄。

    八月又到了新疆葡萄收获的季节,和田地区墨玉县英也尔乡阔依克艾格勒村农民艾尔肯江?居买怀着喜悦的心情采摘嫩葡萄叶,每公斤葡萄叶能卖三块五毛钱。他种了7亩葡萄,去年葡萄受灾,没挣钱,但他卖葡萄叶挣了5000多元,预计今年他卖葡萄叶收入将达到2万多元,超过了卖葡萄。

    艾尔肯江.居买告诉记者:“前年我葡萄叶卖了7000元,去年卖了5000块钱,今年每亩葡萄叶能卖到4000块钱,比葡萄还值钱。”

    墨玉县英也尔乡阔依克艾格勒村农民帕太姆?买买提不仅种葡萄、卖葡萄叶,还当起葡萄经纪人,为公司代理收购葡萄叶:“我是公司在这个村的代理,每公斤葡萄叶三块五毛钱,有多少收多少。”

    收购葡萄叶,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头了葡萄产业发展,作为葡萄种植大乡,英也尔乡葡萄面积达到7千多亩,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英也尔乡党委书记孙鹏泽介绍:“我们乡共有葡萄7200亩,按亩均葡萄叶收入4000块钱,仅此一项全乡收入就能达到2800万元

    自2015年以来,新疆黄金叶子食品公司分别在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和于田县兰干乡设立了收购站和加工厂,以最好的葡萄叶每公斤5元,保底价3.5元收购,在和田加工后,出口到希腊、保加利亚,内销山东荷泽市包粽子。基本实现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色格孜库勒乡,于田县兰干乡,兰干博孜亚农场,墨玉县英也尔乡,喀瓦克乡和田地区几个葡萄种植大乡,葡萄叶收购全覆盖,为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为什么在和田收购葡萄叶?新疆黄金叶子食品公司和田分公司经理瓦斯里?阿斯麦克思说:“和田的葡萄多叶子好,无污染,包的粽子比芦苇叶更清香,深受消费者青睐,所以我们在这里设立了收购站长期收购”。

    瓦斯里.阿斯麦克思表示,今后公司将在和田地区增设新的收购点和加工厂,增加收购量,让更多的农民靠卖葡萄叶增收致富:“现在我们公司每年在新疆收购葡萄叶达4000至5000吨,支付款3000多万元。我们公司来和田收购葡萄叶子已经三年了,每年收购1000吨,一季就可以使和田农民增收368万元。和田的每户农民卖葡萄叶子可以收入5000元左右,可以增加收入。”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变废为宝 新疆和田葡萄叶子也能卖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