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9项措施助力打造宜居城区

2017-09-11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0日消息(记者张雷乌鲁木齐台记者赵雪)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建立起生态环保的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山水文章”,让居民在天蓝、水清的城市中不断获得幸福感。

  谈及水磨沟区,不得不说水磨河,作为乌鲁木齐唯一一条四季流水的河流,水磨河的治理备受关注。自2012年起,水磨沟区累计投入1.15亿元开始实施水磨河千米景观一期、二期改造工程。目前,正在实施三期改造工程。同时,还在河道沿岸建设休闲广场、生态园路、园林小品等设施,让生活在这里居民能够出门见水悠然自得。

  78岁的市民解成凤说:“原来这个河坝水清清的,后来到70年代80年代的以后,这个水就慢慢不行了,鱼也没了。这两年你看搞的多好,都露出水面了,环境越来越好,人的心情也好。”

  不仅如此,水磨沟区还将投入3.3亿元实施会展片区引水工程,打造滨河景观带,改善会展片区的生态环境。

  水磨沟区林业园林管理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江澎涛介绍:“我们修建了一个导流明渠,形成大的湖面为主,周边有好多的园林景观,对这块居民的生活环境起到一个良好的改善作用。”

  除了引水进城,水磨沟区更是从30年前开始,就在水塔山开启了荒山绿化工作。经过多年治理,这个曾经不毛之地的荒山如今已是绿意盎然。在一系列植绿、增绿的举措之下,目前,水磨沟区建成区绿地率达46.01%、绿化覆盖率达48.9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各项绿化主要指标位居乌鲁木齐前列。

  水磨沟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局长马冬表示,未来还将通过一系列长效机制确保“种一片,绿一片”:“逐年对裸露的或者是需要继续绿化的区域,加大绿化的力度,在种植完以后,我们还要有一个长期的维护这么一个机制,不断地去达到我们种了,绿了我们还要一定把它要保住、要护住。”

  加大环保力度,促进城区环境卫生改善,要有好的制度,更要有完善的指令、信息和反馈机制,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督办解决。从2016年开始,水磨沟区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即时反馈机制,将多个市区两级责任单位和区县主要负责人都纳入管理群,对城区内环境卫生问题,及时发现、整改落实。

  水磨沟区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任建明说,基层单位在微信监督管理平台上反映的问题,最快2小时就能得到解决:“微信平台建立了以后,比12319提前好多小时,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反馈这样就缩短了流程,一般半天时间到现场来处置,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马上可以得到解决。”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水磨沟区又建立了大气污染治理、生态植被修复、水磨河监管等9项长效机制。水磨沟区副区长冯雷表示:“建立了考核问责机制,和监督监管机制,和舆论监督机制,来督促和促进我们制定的专项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落实,使我们水磨沟区进一步成为中心城区里面的生态宜居城区。”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9项措施助力打造宜居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