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升级诊疗服务

2017-09-11 12: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9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昌吉台记者常谊谊吉木萨尔台记者张涛)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全州范围内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全面升级各项诊疗服务,通过强化基础设施、扩大服务覆盖面等,今年家庭医生签约计划已经覆盖30%以上人群,极大的缓解了各族群众“看病”难题。

  近日,在昌吉市市民翟发新的家中,他的签约医生正给他做一对一的诊疗服务,翟发新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今年他和昌吉市人民医院签订了服务协议,只要身体不舒服,医生都会主动上门为他看病,这让他感觉很是便利。

  翟发新告诉记者:“有时候我头一晕,头一疼,我给他们医生打个电话,他们医生就可以立即过来对我进行检查,治疗,对我自己做一个身体基本指标和疾病危险因素的评估,我感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是太好了,让我在家就能享受和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真的不错。”

  吉木萨尔县人民医院在家庭式签约的基础上,在城市各社区建设健康小屋,定期派遣专业医生到群众家门口蹲点,为在医院就诊过的群众提供后续医疗问询和检查等服务。

  在吉木萨尔镇满城路社区健康小屋就诊的医生徐秀说:“与我们签约的居民周一到周六随时到我们健康小屋就诊,我们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日常身体指标检测,对身体疾病危险因素进行分析,给予健康生活方式,饮食运动指导,有突发情况的,到不了健康小屋的,我们会第一时间到居民家中进行紧急救治。”

  吉木萨尔县满城路社区居民马艳萍说:“我去年在医院做了一个心脏搭桥手术,手术做完以后回来要做了一个定期健康体检复查,来起坐车呀干撒的也不方便,也花钱,有一个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小屋以后呐,我们来起也方便,也减轻了我的负担。”

  记者从昌吉州卫计委了解到,昌吉州严格落实国家分级诊疗制度,已逐步实现了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建立起“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诊模式,2017年,昌吉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已经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昌吉州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制升级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