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勒泰迎来首次黑龙江“龙泰号”旅游专列

2017-09-13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勒泰9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通讯员荆合金)今天早晨5点54分,新疆北屯火车站迎来了首次黑龙江哈尔滨至新疆阿勒泰“龙泰号”旅游专列近900名游客。

  专列9月5日从哈尔滨开出,抵达阿勒泰后,游客首先前往人间净土-喀纳斯景区内游览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等美景,随后前往天下第一滩五彩滩,在夕阳下欣赏“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在阿勒泰市区,将前往赛马场、桦林公园、博物馆、观看“龙泰情”专题文艺演出,让游客感受阿勒泰风光之美、民俗之美、人文之美。

  “龙泰号”旅游专列是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联合阿勒泰地区行署、黑龙江省旅游委、哈尔滨铁道国际旅行发展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引流入疆”、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安排部署,会同新疆旅委会规划“坐着火车游新疆”的品牌战略,发挥自身优势,在旅游援疆、加大向阿勒泰地区输送客源方面,做出的一项惠民务实举措。

  “龙泰号”旅游专列的开通将为黑龙江省与阿勒泰地区之间的旅游交流合作、两地客源互送搭建桥梁,对于提高阿勒泰旅游在黑龙江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具有积极意义。龙泰号”旅游专列也是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新疆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大会上提出的”鼓励内地广大群众到新疆旅游”的讲话要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战略的总体要求的具体体现。根据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对援疆工作提出的“加大支援力度、把握原则、精准对接、合理推进,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农业产业、旅游、畜牧业等方面优势,积极为两地项目合作牵线搭桥”的指示精神,结合黑龙江省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引流入疆”及“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战略,也将进一步提升阿勒泰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把阿勒泰建设成为“冰雪圣城、丝路航站、千里画廊”的目标。同时,结合阿勒泰地委提出的“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模式,全力助推阿勒泰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努力把阿勒泰这个旅游资源大区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强区。

  “龙泰号”旅游专列从哈尔滨至阿勒泰游览线路之长、跨省之多、影响力之广都是历史上的突破,具有很深远的现实意义。其最大优势是自哈尔滨起止、一站式抵达,在线路设计方面实现了一线多游的目标,对于游客而言省时、省力、省钱。

  此次开行的“龙泰号”旅游专列,从今年9月5日至10月1日期间,共开行4列,每列近900人。分别从哈尔滨始发,每趟全程14天,届时将横跨6省13市,是直达阿勒泰地区的唯一旅游专列。明年,计划将旅游专列增加到8至10列,组织不少于5000名游客到阿勒泰旅游。

  黑龙江省、阿勒泰地区两地地理纬度相近,自然气候差异较小,然而民俗文化、自然风光迥异,既可在冬季旅游、跨境旅游等方面携手并肩发展,又能在民俗文化游、生态观光游等方面实现互补,旅游交流互动潜力巨大。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是新疆大美之地、和谐之地、幸福之地,是新疆重要的会客厅,有千里画廊之称。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净空净水净土”的生态环境,有塔克什肯、吉木乃、红山嘴、阿黑吐别克等4个国家陆路一类口岸,“五口通三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为阿勒泰地区加快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立足“生态、冰雪、民俗、边境”优势,按照“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来培育,以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积极推动旅游业由一季向四季、由景区景点向全域旅游转变,由观光向休闲、度假、养生转型升级,旅游业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地区有A级景区30个,其中5A级3个,4A级4个。

  同时,依托喀纳斯、可可托海、白沙湖3个国家5A级景区,阿勒泰地区大力培育冬季旅游、跨境旅游、健康养生、通航旅游、自驾游、个性化定制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八大旅游业态,着力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冰雪盛宴、民俗文化三大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系,优化旅游发展空间格局,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阿勒泰迎来首次黑龙江“龙泰号”旅游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