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奎屯保税物流中心 打造现代商贸物流新引擎

2017-09-20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奎屯920日消息(记者张雷 奎屯台记者杨文昭 记者昨天新疆奎屯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了解到,奎屯保税物流中心从20151月第一列新疆奎屯到格鲁吉亚班列开通至今,已累计开行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中欧班列50多列,完成过货量近15万吨,为积极推进新疆奎屯至中亚、西亚、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市场化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奎屯保税物流中心是新疆重点建设项目,于201388日由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等四部委正式批准设立。中心规划总面积1009亩,项目总投资3.5亿元。可提供保税仓储、出口退税、国际贸易和转口贸易、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简单加工及增值服务等政策性功能服务。

201411月正式封关运营以来,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开通了全国首趟奎屯—格鲁吉亚班列,在全疆率先开通了吉尔吉斯斯坦整车钢材班列,实现了哈萨克斯坦回程班列常态化运行。2015年完成过货量超过1吨,货值2097万美元。2016年完成过货量11万吨,货值5000万美元。17月已开行3列到俄罗斯方向的班列,完成过货量2.6万吨,货值1.91亿美元,是2016年货值的近4倍。

目前,已有新疆西部明珠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和新疆卡赫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入驻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奎屯保税物流中心也充分发挥新疆西部明珠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这个平台,把奎屯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重要的支撑点和较具影响力的货物集散中心,并为全力打造奎屯国际物流港而努力。

新疆西部明珠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海颜表示“今年我们的工作思路还是以抓地产品班列运输为主,因为各地的货源班列集结,都在积极的在做着,所以还是找当地的特色,番茄酱是奎屯周边的主要产品之一,所以这个今年是我们班列开行的一个重点方向,我们从14年成立到现在,进出口过货量逐年是在一个递增状态,今后我们还是要充分利用奎屯市商贸物流中心地理位置的优势,充分把北疆地区周边的货源吸引到保税物流中心来,进一步把保税物流中心的业务量做上去。”

今年以来,奎屯保税物流中心积极做好工业物流服务工作,为各类货代企业及入驻企业做好服务、对接工作,加大招商引资、招商引货力度,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进出口业务,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年内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2家企业的设备入驻保税物流中心,其中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的精密设备货值达到7000万欧元。

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文涛说:我们企业在项目建设期间,依托保税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几个便利,第一个他是提供了高标准的仓储的一个平台,可以使这些进口的国外比较精密的设备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保管,第二个借助这个保税区的平台,可以让我们企业更好的享受一些海关关税方面的优惠政策,再一个就是今后我们企业产品也是将会借助于保税区这个平台,借助于“一带一路”,更多的走出国门,走向中亚、欧洲。”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奎屯保税物流中心 打造现代商贸物流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