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好政策让新疆奇台游牧民定居又致富

2017-09-21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921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奇台台记者王新君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奇台县依托国家兴边富民、游牧民定居等惠民政策,借助福州援奇等补助政策,实现了游牧民定的下、快致富。

在奇台县吉布库镇达板河牧业定居新村,牧民卡凯和家人正在定居新房张贴国旗,庆国庆、喜迎十九大“马上国庆节到了,我们国旗门口贴一下,感谢党感谢国家。

达板河村是一个哈萨克族牧业村,过去这个村在南山牧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生产能力差,人均收入低。2013年这个村整村推进实施游牧民定居,在达板河村建立了牧民新村,315户牧民过上了定居生活,牧民走出了大山开始了多种经营。

奇台县吉布库镇达板河牧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哈布勒哈孜“我们牧民以前在南部山区里面住的时候,交通也不方便。现在修的都是这么好的房子,还有文化室、幼儿园、小广场。以前的收入才45千元,现在达到了1.21.3万元。十九大马上召开了,希望国家更好的提出来优惠政策,我们下一步美丽的乡村建设

为了向国庆献礼,喜迎十九大,全国唯一的塔塔尔族乡——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加快60户游牧民定居房建设。目前房屋已全部建成,今年十月就能全部入住。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牧业村片区负责人纳斯普?哈德勒哈孜“现在我们国家给我们各种好政策,我们每一户房子也修给,盖的圈还有补助,我们这个盖房子80%是国家补得,我们农户给20%,现在我们牧民感恩共产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奇台县依托国家惠民好政策和民生项目,采取集中定居、进城定居、插花定居形式,实现牧民人畜下山定居快致富,上山草场恢复山清水秀。

奇台县畜牧兽医局局长石丰富介绍“截止十二五末,已定居了4707户,十三五期间还有1025户需要定居。通过牧民定居首先改善了牧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牧民的收入由5年前的7000元提高到现在的13000元。牧民的综合素质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通过人畜定居、草畜平衡工作,也使牧区生态得益了恢复。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牧民定居工作力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党的好政策让新疆奇台游牧民定居又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