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巴州植保无人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2017-09-21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尔勒9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巴州台记者倪菁菁眼下,新疆棉花已进入采摘期。近日,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植保无人机联合作业在巴州尉犁县拉开帷幕,全国各地的600多名植保无人机操作员和1000多架无人机聚集该县,预计作业面积超过200万亩,将持续6周。

    肖代军是尉犁县兴平乡统齐克村的农民,今年他管护的600亩机采棉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现在他正忙着给棉花打脱叶剂做着采棉前的最后准备。以前喷洒脱叶剂要么使用人力,要么用拖拉机喷洒药剂,都有明显的弊端。今年在他采用无人机打药剂 这让他有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肖代军说:“以前的时候用拖拉机打药,600亩地要三个人两天时间才能打完,还易伤苗导致减产20%,现在采用无人机打药半天时间就可以打完了,而且不伤苗、无损耗、还节省时间,我们大家都能接受无人机打药了。”

    2014年,广州极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尉犁县,参与深耕农业市场至今,已前后推出3代植保无人机产品,每一次的产品迭代在成熟度、适用性、稳定性等方面都有重大突破。特别在农户最看重、对植保效果影响最大的喷洒施药技术上,极飞一直走在行业前沿。无人机打药现在在南北疆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农户的认可,广泛的运用到辣椒、棉花、小麦等农作物上。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民刘绪刚介绍:“3年以前,我开始尝试利用飞机打啶虫咪,乙烯利等农药。与传统的喷洒农业的方式相比,飞机打药,更加的稳定、准确,可以适时适点的防止病虫害。现在极飞公司还推出了租赁和自己购买飞机方式,我觉得特别的好,我也想学个无人机驾照,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而且也可以给附近飞农户打药,挣点钱。”

    巴州极飞农业运营五队四组组长高志强:“经过不段的更新换代,现在的飞机已经可以自主飞行了,你只要设定好航线后,飞机起飞后,就可以不用管它了,没有药了,它也会自己飞完回来。精确性是可以达到厘米级的,地边树枝那样的不用担心它会撞在树枝上,都可以飞过去的它会自动避让,而且两个飞手可以同时操控三架飞机,现在的雾化可以达到微米级了,更容易让农作物吸收药物,效果更加明显。”

    近两年,随着劳动力的减少,无人机飞防的优势在不断地体现出来,科技正在悄然改变现代农业的生产方式。

    广州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檟钦介绍:“无人机最明显的优势就是它更高效,一架飞机大概等于60个劳动力效率,非常的快,举例来说:目前一架p20,一分钟能够喷1到1.5亩的这个面积,比人来说的话要快大概40倍,还有就是飞机能够日夜不停地进行喷洒,通过精准喷洒的方式可以非常少量的使用药剂,能达到跟人工喷洒一样的效果,从环境保护和农药残留方面来说,也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巴州植保无人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