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疆阜康300万亩草场禁牧 生态补奖绿了草原富了牧民

2017-10-09 14: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康10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阜康台记者郭刚 章馨元 凤丽芸)对于以放牧为生的牧民来说,草原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新疆阜康市自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以来,不但没有影响他们的经济收入,反倒使他们利用补助奖励金走上了致富路。

  阜康市九运街镇牧业村村民也根·苏来曼就是草原奖补政策的受益者,这两天,他正忙着购买饲草料,保障自家牲畜过冬:“我每年都有3万多元草场补助,1万元草买上,料买上。”

  近年来,为了保护草原生态,阜康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其中水源涵养区每亩补助50元,一般性禁牧区每亩6元,草畜平衡区每亩2.5元。3200多户牧民的羊群、牛群都进了棚圈,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游牧生活,走向了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宜商则商的发展之路。

  也根·苏来曼对记者说:“以前是我们山上到处跑,现在你看这个地方,禁牧的好处就是一个地方蹲着,家里一个人看牲畜,一个人外出打工挣钱,娃娃上学也方便。”

  如今,也根·苏来曼家,牛的品种从肉牛变成了奶牛,每年通过打临工和卖牛奶还能增加2万多的收入:“明年还想买10来头牛,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十九大马上就要召开了,相信会给我们老百姓越来越多好政策。”

  通过不断探索草场管护的新模式,5年来,阜康市累计完成禁牧300万亩,草畜平衡485.9万亩,落实草原生态奖励补助资金1.6亿元,实现了可利用草原的全覆盖。5年来,随着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基本草原保护等制度的逐步确立,阜康市草原平均植被覆盖度由过去的35%提高到45%。

  阜康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殷振东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惠农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力度,一方面鼓励农民种优质牧草,养育良牲畜,增加牧民畜牧业方面的收入。另一方面,加大定居牧民点改造力度,加大棚圈、草场围栏、人工饲草围栏等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他们向周边农区劳动力转移,向周边产业园区转移,实现多元增收。”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新疆阜康300万亩草场禁牧 生态补奖绿了草原富了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