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吉木萨尔县残膜二次利用“变废为宝”

2017-10-10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10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吉木萨尔台记者刘翼飞) 新疆是棉花种植大省,农民因棉花而增收,却也因棉花的生产方式而受过伤。昌吉州吉木萨尔县通过开展废旧地膜综合治理,拒绝超薄地膜生产销售使用,规定残膜100%由企业回收,现在,这里的残膜已经“变废为宝”。

  记者来到吉木萨尔县三台镇一家回收地膜生产制造滴灌带的企业,见证了从田间地头回收来的地膜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首先,残膜要进行第一道严关,清洗。吉木萨尔县天露节水材料有限公司滴灌带厂厂长陈飙告诉记者:“清洗池进行漂洗,这样残膜上的泥沙就洗干净了。因为残膜是很薄的东西,非常难洗干净,稍微包一点尘土,就很不容易去掉,清洗是个很关键的步骤,如果洗不干净,影响后期使用。”

  洗干净的残膜被挤干水分之后,经过两级过滤,通过电加热使其融化,再塑化制造成塑料颗粒。陈飙介绍:“这种颗粒使用范围非常广泛,不光是我们节水材料厂自己可以使用,另一方面,这个原料还可以制作PE类的管材,像我们平时使用的水管、水暖这些塑料管,包括电线、电缆的外包皮,都需要这种PE原料进行添加。”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聚乙烯半成品颗粒每吨售价在6000-6500块,通过残膜加工,企业制造滴灌带可以节省70%的原材料。

  “看起来是垃圾,收回来以后造成的半成品,被我们这个行业称为‘黑黄金’。”吉木萨尔县天露节水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天虎自豪地说,残膜有了价值,企业降低了成本,农民也跟着受益:“现在我收农户一公斤废膜,到春季拿新膜的时候,一公斤10元,我只收他们7.5元,剩余的2.5元,直接补给农户。这样不但农户非常满意,同时还把白色污染也治理了。”

  按照建立“谁生产,谁回收”的地膜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试点,地膜生产企业统一回收,统一供膜,统一铺膜,地膜回收责任由使用者转到生产者,农民由买产品转为买服务,推动地膜生产企业回收废旧地膜。

  吉木萨尔县农村能源农业环境监测办公室主任罗基泰说:“在这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们政府也拿出了实施方案,一亩地给予30元的补贴,用于企业免费给农民回收残膜。明年计划进一步完善补助办法,给企业和农户争取一部分补贴,继续推广残膜回收项目。”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吉木萨尔县残膜二次利用“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