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农牧民点赞幸福新生活

2017-10-13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汪亮 实习生王晓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市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农民收入稳定持续增长,从过去大田种植到如今休闲采摘农业的蓬勃发展,从曾经的土坯房到如今的设施齐全的两居房,在一项项惠农政策下,首府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钱包越来越鼓。

  十月的水西沟镇方家庄村秋意正浓,平整干净的道路,一栋栋米黄色四层楼,在秋日的照耀下,让这个南山脚下的小村子充满了幸福的味道。这些四层楼房是富民安居房,自2012年以来,乌鲁木齐县已有上万户村民搬进了新居。村民刘文霞就住在方家庄小区5号楼301室,3室2厅的房子里电视机、空调、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而三年前,她家还住在既无上下水、也无暖气的平房里。刘文霞说,她要为现在的生活点个赞:“以前住的都是土房子,架炉子,现在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有精装修的房子来住,天然气也改造了,烧壁挂炉,环境各方面都挺好的,家里人均收入有5万多,我觉得生活在这样一个村,很高兴,很幸福。”

  村里的环境好,住房好了,农民的思路也变了。现在,方家庄村全村的村民,都放下了锄头开起了农家乐。村民马军说,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以前就是种地,现在搞农家乐,一年营业额四五十万,好的政策的实施,带来这么多的实惠,过得越来越红火,未来会更好。”

  在板房沟镇八家户村,一个个设施农业大棚整齐划一,里面长势正旺的西红柿、黄瓜、草莓是村民们幸福的果实。五年来,乌鲁木齐市着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通过实施蔬菜大棚奖补、农业担保贷款等措施,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五年来全县设施农业达到了1.6万亩,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7万元,超过小康水平。就是在这些政策下,八家户村的王春芳在2014年建起了采摘园,当了老板。王春芳:“精耕细作,发展高端蔬菜种植,一个温室一年十几万块钱,跟上国家形势,自己有思路,跟着市场走,比以前好得多。”

  雪峰高耸、山峦起伏、天蓝地绿……乌鲁木齐县迷人的景色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因此打造南山国际旅游区成为乌鲁木齐县未来努力的方向。今年,乌鲁木齐县启动了老城区改造、小城镇风貌提升以及冰雪特色小镇建设等民生工程,为这一目标描绘出清晰的轮廓。水西沟镇东湾村村民马燕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这是一个大的机遇,往后两三年,我们的旅游业会发展的更好,引来很多游客,能够收入更高,抓住党的优惠政策,整体提升发展旅游,我们未来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会越来越好。”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乌鲁木齐农牧民点赞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