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惠民政策传递浓浓民生情怀

2017-10-13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丽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出台一项项惠及民生的举措,努力让首府市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26岁的吐尔逊古丽·斯迪克,家住黑甲山片区管委会二道湾北社区,婚后4年一直赋闲在家。今年7月,社区对辖区失业人员基本情况进行摸排后,根据居民需求联系企业把300多个岗位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吐尔逊古丽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她说:“我一家三口只靠老公的一个月是三千块钱工资,根本就不够用,参加这次应聘会想找一个社区包户工作,改善家里的经济情况,实现自己的价值。”

  从2012年,乌鲁木齐市连续每年都在开展重点工种免费培训,数万人通过培训掌握了技能,有了稳定的工作。据统计,近5年来,乌鲁木齐市实现新增就业近50万人,较上一个5年增加了20%,就业困难人数总量持续减少。乌鲁木齐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处长李治国说:“把普通劳动者向产业工人转化,这是今年要做的一个重点,根据旅游康养呀、乌鲁木齐要大力发展的先进的服务业、制造业,加强我们的职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社保是民生之依。近5年来,随着一项项医保惠民新政的陆续落地,人们不再谈“病”色变。今年39岁的刘春玲是达坂城区达坂城镇西沟乡泉泉湖村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一场突发的意外中丈夫不幸去世,整个家庭陷入困境。此时,一笔6万多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理赔让这个家庭度过难关。市民陈新感慨的说:“像我们都是普通的工薪家庭,比较严重的一些疾病,几万十几万的承受起来真的有困难。这个政策一出来,就感觉心里有着落了,政府给我们提供的保障越来越多。”

  粗略统计,仅今年1月以来,乌鲁木齐市就有8项医保新政陆续出台,出台力度和频次均创下历年之最,让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牢。

  今年58岁的热西提?热吉普和妻子都因患有疾病无法工作,生活窘迫。去年,社区干部帮他申请了低保金,每个月能领到410元钱,这让热西提万分欣喜:“共产党好!共产党让我吃的有、喝的有,生活好,过好日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市共为1500多万人次发放低保金近5亿,让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得以保障。与此同时,困难群众的教育、医疗、冬季取暖等问题也逐渐被纳入救助范围内。

  看病、养老、就业……件件关乎百姓冷暖,党的十八大以来,首府市民感受着一个又一个的喜悦,一件件惠民实事为各族群众织就了美好生活的保障网,撑起了普惠民生的幸福伞。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惠民政策传递浓浓民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