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干部下基层 新疆奎屯乡村来了北大高材生

2017-10-16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奎屯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奎屯台记者杨文昭 马新萍) 今年,新疆奎屯市开干齐乡各族村民议论最多的话题,除了老张家种了什么、托汗大妈养了多少鸡、卡曼家收成怎样之外,经常谈论的还有一位其貌不扬的哈萨克族小伙儿。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这个小伙子太特别了,他是开干齐乡建乡以来,第一位到乡村工作的北大毕业生!

  这位北大毕业生一到村里,就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这在村民眼里是一件稀罕事儿。高疙瘩泉村村民马哈西·君恩斯别克:“他上了四年北大,到我们小小的农村里面工作,我们也是不太理解。当时我们特别纳闷,他这样的高学历人才,应该最少到大城市里面工作。”

  梧桐树村村民谢学坤说:“这个小伙子到我们村来做‘访惠聚’工作,我感到很吃惊!他是个高材生,是我们北大的学生,能来到我们乡下来,不可思议。”

  和这位小伙子一起到乡村工作的同事陈端玉,也同样有点不理解:“当时我们还想,呦,这北大的高材生,到了村里面,又是第一年工作,能不能适应这个环境?而且能不能沉下心来把这块工作干好?多多少少每个队员心里都有一点犯嘀咕。”

  这位北大毕业生名叫努尔波力·努尔兰,今年27岁,201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系。毕业后,原本在北京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后来,由于父亲去世,母亲多病,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更为了感恩党和政府对他多年的关怀,他回到了家乡,参加新疆公务员考试,被奎屯市委政法委录用。

  努尔波力·努尔兰说:“如果没有好的政策,我也不可能考上北大。在北京大学期间,家里条件不太好,学校从各个方面帮助我,靠助学金帮助,我才完成了学业。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所以我回到家乡,想为家乡做些贡献。去年考上奎屯市委政法委,在年底时候,选2017年‘访惠聚’驻村干部,当时我就主动报了名。”

  努尔波力·努尔兰很快适应了乡村生活,并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村民的生产生活当中:“下来之后,发现村民法律这块还是比较欠缺,比如说:农村土地的承包,签订承包合同,还有一些劳务纠纷,自身所学的知识刚好可以用来帮助他们,减少他们的一些经济损失。乡村是锻炼自己的一个好平台,跟驻村工作队干部和村干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从他们身上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和一些技能。”

  几个月的乡村生活,努尔波力·努尔兰通过自身努力,打消了村民对他的疑虑。村民马哈西·君恩斯别克、村民谢学坤说:“一段时间的接触以后,这个娃娃重活也好,累活也好,他是抢着干。”“这个娃娃很成熟,从他来到以后,所有的农牧民对他都有一个很好的评价。今年一年,向我们广大群众经常传授法律知识,小伙子确实是个人才。一年来跟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同事陈端玉说:“他来了以后,很快的熟悉了工作,而且能够把各项工作都能开展起来,所学的一些知识一同传授给咱们老百姓,所以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干部下基层 新疆奎屯乡村来了北大高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