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疆呼图壁县乡村大变样百姓更幸福

2017-10-16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呼图壁台记者徐承秀 通讯员许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呼图壁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原则,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以提升农牧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并重点发展旅游观光产业,全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态宜居、文明的“美丽乡村”。

  10月13日,记者来到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良种场村,大型机械正在铺砂石、压路机正在压实路面,村里12条巷道都在实施着道路硬化工程,完成以后,村民将告别坑洼不平的土路,出行更便捷。不仅如此,村里还实施完成了4公里的水网改造工程,着力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受到百姓点赞。

  村民王生全在一旁看着家门口的路一点点铺好:“我觉得这个新农村建设的挺好的,你看路也修光了,家家户户的房子也盖的一片好,出行也方便,自来水改的家家户户再也不存在夏天没水,冬天有水这个事情。现在要比以前好得多了。”

  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的发展不仅有颜值更有内涵,有了硬件环境设施的配套,二十里店镇着力发展民俗旅游,对于经营满一年的农家乐,政府给予5万元的资金扶持。

  政府的大力投入,让村民也干劲十足,胡尔西但和丈夫年初办起了维家乐,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小两口也希望跟着好政策,把日子越过越好:“现在国家政府给我们投入那么多,给我们修路啊,通上下水,我们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我们村上也比以前变美了,来的人也多了,我们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

  在二十里店村,维吾尔族村民占到了全村人口的90%,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该村实施了道路、供排水改造、绿化亮化等项目;并对村庄核心区五条主次道路两侧院落围墙、民居风貌进行改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文演中心主体也已完工,进入了内装阶段,通过挖掘民俗发展旅游来增加农民收入。

  二十里店镇副镇长阿不利米提·阿不都说:“十八大以来,二十里店镇不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结合区位优势、和自身特点,给各族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我们要继续总结十八大以来的经验做法,让群众能够感受到党的关怀的同时,带领各族人民群众走向致富之路。”

  据了解,今年,呼图壁县打造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美丽乡村培育村,共计划投资2.8亿元,涉及绿化、供排水、道路建设绿化、亮化、红白喜事大厅、村民文化室等项目54个。目前,已开工项目44个,已完成投资1.6亿元。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疆呼图壁县乡村大变样百姓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