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唱响”移风易俗新生活

2017-10-17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木垒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陈传松 付艳阳)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驻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工作队以文化为引领,用歌曲的形式唱出移风易俗的新规定、“唱响”牧民文明生活的新风尚。

  “大操大办讨人厌,歪风低俗惹人烦。婚丧嫁娶讲文明,新办简办树新风……”在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经常会听到这首《移风易俗谱新篇》的歌曲,这是驻村工作队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的曲调改编而成的,教给牧民传唱的过程中,让牧民们能将移风易俗规定牢记于心、实践于行。

  牧民艾山给儿子办“割礼”仪式前,为了有面子,给亲朋好友和邻里邻居发了1000张请帖。艾山妻子巴喀尔说:“娃娃办割礼呢,我们送出去的请帖越多,到时候来的人越多,大家都会看到送来的礼行也多的呢,我们脸上也有面子呢。”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得知此事后及时上门教育引导,经劝导后主动收回900张请帖。

  巴喀尔说:“工作队和村领导讲了很多道理,我们也想通了,请那么多人来,人家搭的礼,我们都还要更重的礼还回去,哪有那么多钱还呢,这个面子我们不能要,现在我们把这个钱省下来,娃娃以后上学、家里发展生产啥的都不愁了。”

  驻村工作队队长杨学军说:“过去南沟村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致贫的例子很多,高利贷借贷10万元以上的有14户。我们结合实际,以“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坚持移风易俗星创建,采取提高门槛一票否决制,并以身边的典型来教育引导群众。同时坚持文化引领,通过歌曲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引导牧民掌握科学的生活方式。”

  牧民们切身感受到了移风易俗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新变化,还将歌曲翻译成哈萨克语用阿肯弹唱的方式自觉传播开来。

  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哈力木拉提说:“我们村两委班子配合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把移风易俗工作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人,切实转变牧民思想,让大家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移风易俗给大家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新疆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唱响”移风易俗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