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哈密巴里坤县牧民吐尔担·莫勒达汗的脱贫致富路

2017-12-01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巴里坤12月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哈密台记者江红霞 巴里坤台记者赵海琴 周峰) 从原先以放牧为生,到如今发展特色畜牧业、兴办牧家乐,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牧民吐尔担·莫勒达汗多元化发展,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初冬的巴里坤寒意袭人,这两天,巴里坤县奎苏镇牧业村牧民吐尔担?莫勒达汗暂停了他在天山脚下经营的牧家乐,回家后立刻收拾牲畜棚圈,准备育肥牛羊,等到春节期间出售。

  吐尔担·莫勒达汗由于长期患病,自我发展能力欠缺,生活贫困。2016年年初,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根据相关扶贫政策,让吐尔担·莫勒达汗当上了村里的护林员。随后,镇政府又为吐尔担·莫勒达汗发放了11只生产母羊,并托养在健坤牧业公司,年底分红1200元。同时,还为他发放了30只鸡苗,增加收入。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吐尔担·莫勒达汗的脸上绽开了笑容,去年,他从40多年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

  近日,奎苏镇牧业村四组组长阿合木拜客·莫勒达汗来到了吐尔担·莫勒达汗的家里,鼓励他继续发展生产,增收致富。阿合木拜客·莫勒达汗给吐尔担·莫勒达汗算了一笔账:“今年你一年的收入也不少,我给你算一下,旅游收入2万多元,分红1200元,草场补贴、还有代牧放牧,还有今年扶贫发的一头牛,算下来也4万多元的收入,明年旅游扩大,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明年再继续发展下去。”

  去年,吐尔担·莫勒达汗通过参加镇上举办的烹调技能培训班,在奎苏镇帮扶干部昌正虎的帮扶下,投入4万元,经营起了度假村,还雇佣了村里的四名富余劳动力。如今的吐尔担·莫勒达汗已经彻底脱贫摘帽,对于今后奔小康他信心满满:“现在生活富裕了,有奔头了,这让我们更有信心,越干越有劲了。”

  吐尔担·莫勒达汗是巴里坤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巴里坤县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主四包”工作机制,明确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转移就业脱贫一批等“五个一批”工程,精准实施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生态补偿脱贫等“十大专项行动”,全县14个重点贫困村2198户7703人实现脱贫。

  这几天,巴里坤县扶贫办正在起草《巴里坤县巩固提升三年规划》。巴里坤县扶贫办主任陈晓龙说:“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力度不减,政策不变。我们要积极做好新兴产业,让老百姓持续增收,老百姓有事干,有事做,把输血型变成造血型。”

编辑: 加乘

新疆哈密巴里坤县牧民吐尔担·莫勒达汗的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