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市街道“蒲公英宣讲队”服务群众促和谐

2017-12-04 17:34: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昌吉12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王颖) 今年71岁的马文林是新疆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和畅园社区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身板还算硬朗的他积极参加社区的“巡逻队”,每周一、三、五,都要戴上红袖章走街串巷义务巡逻,看到有需要的就上前帮一下手,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带动社区治安状况的有效好转。这些“红袖章”成了昌吉市建国路街道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办事处针对退休党员较多、周边形势复杂等情况,一方面采取培训学习骨干,组建巡讲团,通过传学、帮学、带学活动,并利用微信、QQ等实行菜单式学习,确保老中青党员学习全覆盖;另一方面,在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通过搭建“蒲公英宣讲队”“邻里聚”活动等平台,成立了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引导9个社区和8个村委会党员特别是退休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受到了社区、村群众的普遍好评。

  11月28日,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办事处一片欢声笑语,来自9个社区8个村委会的数百名群众和党员、志愿者们欢聚在会议室内、聊家常、送温暖,给困难群众送上了大米、清油,并在和畅园社区居民中开展了消防宣传。这是该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办事处开展的“敬老爱老、邻里聚”活动。

  活动中,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强抓住时机,给在场党员和群众上起了党课,以通俗的语言阐述五大发展理念。“在活动的现场学党课,这种学习方式非常鲜活,入脑入心。”在场的社区党员李静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办事处通过组织巡讲送学、示范导学,引领党员同学共进。街道办事处还把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五下午确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日,全体党员参加学习讨论会,通过共同学,形成边学习、边培训、同教育的“磁场效应”;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街道组建了蒲公英宣讲队、社区“两委”干部、学习骨干等组成的学习巡讲团,每周四下午分2个小组到他们家中上门送学,目前已上门送学20多次。

  开展义务巡逻、慰问关爱困难群众、清除违章小广告……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办事处党支部还根据辖区退休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积极调动退休党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经验足、威望高的优势,引领他们“学”,组织他们“做”,让退休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根据昌吉市建国路街道的统一安排,街道以“便民利民、共建和谐”为宗旨,成立了“蒲公英宣讲队和党群连心社”,下设创平巡逻队、文明创建队、暖心服务队、文娱活动队、便民服务队、蒲公英宣讲队6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凝聚队员30多人,大部分是五六十岁的退休党员。老党员们主动作为,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几个月来,党员志愿者身穿红背心,佩戴红袖章,深入辖区开展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办事处还在坚持在每周三的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日,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积极配合驻点团队,认真落实好政策宣传、驻点登记、走访慰问、意见收集、问题登记及化解等工作,分片区入户掌握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今年以来,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办事处共走访群众2390户,收集问题48个,这些问题都已得到解决.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市街道“蒲公英宣讲队”服务群众促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