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沙雅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全覆盖

2017-12-15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沙雅12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沙雅台记者殷秀娜 李艺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工作事关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和饮食安全,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去年以来,新疆沙雅县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纳入民生工程项目,目前,27874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吃上了由政府提供的营养餐,实现了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12月14日,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学校古勒巴格镇中心校的食堂内,学生们井然有序的排着队伍,前来打饭,拿到饭的阿布杜拉?奥斯曼一边吃着学校提供的营养午餐,一边和同学们高兴地聊天。

  六年级一班学生阿布杜拉?奥斯曼:“以前营养餐没有的时候,我们每天只能带吃1块钱的小馕,如果家里没有馕的时候,每天只能饿着肚子,现在有了营养餐,我们就不怕饿肚子了,这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好,我们好好学习。”

  八年级三班学生古丽孜巴?黑力力告诉记者:“以前我在外面吃饭的,一顿饭8到10块钱,可是不好吃,在学校里吃的营养餐特别好吃,我很喜欢。”

  古丽米热?阿巴斯家距离学校较远,所以父母选择了让她住校,以前父母经常担心她吃不好饭,现在有了营养餐后,父母再也不用为她吃饭的问题发愁了。古丽米热?阿巴斯:“饭的种类都不一样,我们吃了很好吃,而且很有营养,我是住校生,吃完饭后还有时间去宿舍休息,而且下午上课的时候我们都有精神,能集中精力,就不会像以前那样瞌睡了。”

  为了让学生们吃上安全放心的营养餐,各学校还成立了食堂管理及营养餐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食堂工作和营养改善工作的领导,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沙雅县古勒巴格镇中心校副校长排尔哈提·乃买提:“学校专门有人质量方面把关,相关人员都进行过培训,后期还会有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

  营养餐是由政府财政下拨到各学校专款,改善中小学学生午饭吃不好、吃不饱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项目。古勒巴格镇中心校的变化,是沙雅县大力实施“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全覆盖”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沙雅县已经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全覆盖,27874名在校中小学生享受免费营养餐,营养餐补助资金达3308.4万元,对中小学生营养餐补助标准按照每生每天4元,全年按200天补助,力争每生每年不低于800元补助标准进行膳食改善,保障了在校生的身体健康。

编辑: 加乘

新疆沙雅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