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冬季流感高发季 专家提示疫苗预防

2018-01-01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王欢) 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多家医院了解到,今年流感患者普遍病程较长,专家提示:注射流感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流感疫苗在注射后一个月就能启动防御功能。

  流感来袭,乌鲁木齐各医院呼吸道门诊及住院病人都人满为患,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再到综合医院都出现了流感患者扎推诊治的情况。患者们告诉记者:“流感四、五天了,发烧了,入冬之前没有打过流感疫苗,感觉自己很少感冒。”“流感比较严重,我们家孩子最近都没有去上幼儿园,孩子体质也不是很好,打了十几天针,住了五、六天医院。”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李新介绍,因为个人重视程度不够,今年流感患者普遍病程较长:“流感高发期,根据病房门诊统计的话,最近的病人明显比前面高一倍到两倍之间,各个人群都有。一般流感的话一周左右,但是有些人流感了觉得自身抵抗力比较好了就没有在意它,可能会往下呼吸道转,气管炎甚至是肺炎,尤其气管炎阶段一周到两周以上了。”

  流感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早期发现流感病人,早期就地隔离病人,早期治疗。流感流行期间应减少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少出入人口密集的地方。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王培生介绍,预防流感主要的方法还是接种流感疫苗:“感冒和流感还是有区别,流感症状非常重,对身体的免疫力侵袭比较严重。流感疫苗接种每年的菌株都会发生变化,会针对上一年的流感趋势预判我们下一年的情况,所以我们每年都要接种一次流感疫苗。现在接种流感疫苗是有用的,接种流感疫苗的时候产生抗体的时间一般是一个月。”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冬季流感高发季 专家提示疫苗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