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吐鲁番市开展教师“住家式家访” 学生希望“老师妈妈天天来”

2018-01-04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1月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元旦前夕,新疆吐鲁番市12437名教师利用周末时间,走进需要帮助的学生家庭进行“住家式家访”,与学生、家长零距离接触,交往交流交融,开展民族团结共建活动。

  高雁是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乡中小学语文老师,记者见到她时,正在三年级2班塔依尔江的家,给他和妹妹祖克热木辅导功课。由于孩子父亲在外,母亲克里曼古丽要照顾家里的3个孩子,高老师想着过来帮一把,也陪克里曼古丽说说话。

  高雁老师说:“不给家长添麻烦,自己带米面油,交伙食费。发现有什么困难,自己主动去做。”

  和高老师一起住家家访的还有努尔拉、贺永立两位老师。他们3人一组,每周末选住一名学生家,塔依尔江已是他们住家家访的第三位学生了。老师们屋里屋外忙个不停,一边是高老师给孩子们辅导功课,一边是贺老师帮着打扫院子,努尔拉老师和克里曼古丽搭伴做饭,这个农家小院一下有了久违的热闹。

  塔依尔江告诉记者:“老师给我们帮助很大。”一旁的妹妹祖克热木说:“我期末考试一定要考好,感谢老师。”

  早晨起来,克里曼古丽一边生炉子一边用铅笔在孩子们的练习本写了首诗,努尔拉老师给大家翻译:“家里来了亲戚,冰冷的心被点燃,我们团结友爱,充满欢乐。”克里曼古丽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我自己的亲妹妹、亲姐姐来了一样,我也放心他们在学校也有爸爸妈妈在一样,我放心了。”

  孩子们也想表达心意,把对老师的感谢写在了新年贺卡上。

  高雁老师看着贺卡说:“这个贺卡好漂亮啊,是你们写的吗?能给老师读一下吗?”

  孩子们说:“老师辛苦了!”“希望老师妈妈天天来。”

  高雁老师听到孩子们的祝福和心愿后说,“住家式家访”拉近了距离,1万多名老师就是走进了1万多个家庭,要常态化开展:“我和学生的关系更近了,我们的感情也更深了,了解也更多了,和家庭、和家长之间的纽带也更加得紧密了。”

编辑: 加乘

新疆吐鲁番市开展教师“住家式家访” 学生希望“老师妈妈天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