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湿地环志天鹅 揭示多条迁徙路线

2018-01-19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1月1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 入冬以来,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陆续迎来了500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来此越冬。近日,湿地管护员再次监测到国际环志编号为蓝底白字的1T11号、1T53号大天鹅,这是自2013年1月首次发现以来,连续五年在该湿地监测到同一国际环志编号的大天鹅。环志天鹅的到来,揭示了多条候鸟迁徙路线。

  在湿地公园天鹅缘,500多只天鹅集聚在一起栖息觅食,有的引颈高歌,姿态优雅,场面壮观。在众多天鹅中,颈部佩戴1T11号、1T53号环志的天鹅格外引人瞩目。两只环志天鹅羽毛洁白、身体健壮,从体形上看,这两只都是成年天鹅,“1T11”环志天鹅的体形比“1T53”环志天鹅稍大一些。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1T11、1T53连续五年都来到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越冬,它刚开始的来的时候它羽毛还发灰,到现在他已经生儿育女了,还把那个它的小天鹅还带到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越冬,这证明我们这几年这个那个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所以它选择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栖息越冬。”

  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中亚到印度半岛的候鸟迁徙交通要道。这个区域内的候鸟都是从东亚各国起飞,途经我国新疆、青藏高原等地,最后到达印度半岛北部和非洲。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世界著名的候鸟迁徙3号线上,是候鸟飞越天山的最后一站。

  刘永军介绍:“这两只带环志的天鹅,已经连续五年到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越冬,这就证明我们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全球候鸟三号迁徙路线的一个重要的补给点,对今后我们对了解候鸟的迁徙和保护起到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1T11号、1T53号环志天鹅是2011年夏天,国际鸟类研究员在蒙古国西部为101只天鹅戴上了“1T”系列环志放飞的,通过环志可获得大天鹅迁徙、分布及生存环境的基本信息,为保护大天鹅和防治禽流感提供科学依据。连续发现“1T”系列环志天鹅,也说明了在新疆越冬的天鹅,有一部分是自来蒙古国。

编辑: 加乘

新疆玛纳斯湿地环志天鹅 揭示多条迁徙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