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特色技能培训让农民“冬闲”变“冬忙”

2018-01-19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古力尼歌) 入冬本是农闲时节,但乌鲁木齐米东区铁厂沟镇曙光上村的村名们却忙着“充电”,在村里开办的特色技能培训班里学习新技能,拓宽致富新路径。

  “第一步制作流程是把黄油先用手掌热度把黄油搓发搓白,然后慢慢加盐……”一大早,在乌鲁木齐米东区铁厂沟镇曙光上村村委会活动室里,村民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的学做纽扣饼干。

  村民杨子娟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学会了近10种饼干的做法,这让她很是得意:“今年开了个西式面点班,每天都学一样东西,饼干、巴哈利、海绵蛋糕之类的,现在已经学了7、8种了,完了之后还给我们发初级的西式面点结业证,这对我们以后找工作待遇上都有所帮助。”

  西式面点班自一月初开办以来,有30多位村民自发报名学习,曙光上村妇代会主任杨萍说:“去年我们村上学的是手工编织班,今年我们培训的是西式面点班,这样在冬闲的时候我们村上的村民都不闲着,来学习更多的知识,后续我们村上还要开展育婴培训,这样大大提高了我们村民的职业技能,给大家带来很好的就业,提高生活水平。”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乌鲁木齐米东区已开设了近30个班次的“冬闲”特色培训班,近85%以上的农民掌握了新技能。乌鲁木齐米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科科长宋成宝说,今年计划继续培训4千人次,让农民能身怀技能“闯天下”:“下一步根据农民需求,选择技能工种,进村上门服务,特别是针对返乡回来的农民,争取把我们每年转移就业人数达到百分之百。”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特色技能培训让农民“冬闲”变“冬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