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 实现农牧民稳定增收

2018-02-11 1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2月1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实习记者杜鑫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今年1月份,在政府的帮助下,新疆哈密市五堡镇139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由政府部门提供保安、保洁等就业岗位,并解决他们的住房等生活困难,让他们安心工作。

  五堡镇小泉子村村民于尔力被安置在人社局从事保安工作, 有了一份稳定收入,他很高兴:“收入肯定是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对政府非常感谢,我的生活也有保障,我想我们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会踏踏实实干好我本职工作,为五堡镇转移就业的村民树立好形象。”

  哈密市及伊州区人社部门通过加大促进就业再就业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转移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使更多村民走出家门,外出务工。五堡镇小泉子村村民马如给也:“一起过来的朋友都很满意,每个月给我们固定的工资,还给我们安排了公租房,我们的小孩他们也安排学校上学,我们一家两口都安排了工作,以后我们会好好干。”

  今年,哈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将会继续实施转移就业提升完善工程,全市符合转移就业条件,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将全部实现就业,使稳定就业率达到80%以上,努力实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哈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罗吉祥表示:“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农牧民增收的一号工程来抓。一是要鼓励到企业稳定就业,今年我们要多渠道促进4000名农村劳动力到企业就业。第二是要千方百计的解决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解决他们住房的难题。对这些公租房我们配齐了生活设施。再一个对子女入托入学优先安排就近的学校上学,解决了我们进城就业人员的住房、子女入学、老人赡养等实际困难。”

  近年来,哈密市委、市政府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主要渠道,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同时把转移就业作为增收脱贫的有效手段,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狠抓精准就业扶贫工作落实,通过开展精准培训、就业招聘等专项活动,有效促进转移就业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2017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3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2万人,培训各类人员2.6万人,促进了哈密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 加乘

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 实现农牧民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