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春节科学饮食过个健康新年

2018-02-22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王欢)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期间各色美食总会让人欲罢不能,但因为吃的不注意,春节后消化科门诊量往往会有所上升,如何吃的健康合理,减轻您的肠道负担呢?

  家人团圆、朋友相聚,春节期间各种饭局一个接着一个,但是一个不小心就会出现肠道疾病。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刘少康说,根据以往节后接诊量来看,春节过后,消化科病号将上升20%到30%左右:“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胃肠炎,吃的过多了,吃的过凉了,造成消化功能不好,造成剧烈的腹痛、腹泻;还有一部分喝的比较多了,会造成胃黏膜的病变,严重的会造成醉酒,恶心、呕吐;还有一部分人不停地摄入食物或者饮料就会消化不良,又开始造成腹泻了。”

  刘少康说,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会加重胃肠的负担,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往往更容易引发疾病:“老年人群大部分伴有慢性疾病,摄入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之后,可以再摄入一些绿颜色的蔬菜。还有一些痛风的患者,嘌呤的食物摄入量就要少。脑血管疾病建议多吃白肉,鱼肉呀、鸡肉这类的。便秘比较多的,可以吃一些纤维素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芹菜、韭菜,儿童春节期间吃的不要过多、过杂,晚上建议少吃一点,吃点好消化的。”

  年夜饭一做一大桌,朋友聚餐也是点的多多有余,刘少康说,节日聚会点菜时,要注意荤素合理搭配:“荤素搭配的比例和你的摄入量有关系,肉食的比例最多到三分之一,蔬菜的比例也占到三分之一,谷物类的米面占到三分之一,这样摄入比较合理。吃要适度、喝也要适度。”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春节科学饮食过个健康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