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且末:精打细“蒜”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04 16: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且末4月日电(记者:加乘 通讯员:陈雪茹)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农作物在秋季能否丰收,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春季的“深耕细作”,而农民的日子过得怎么样,也完全取决于播种什么。为帮助且末县各族农牧民群众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助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连日来,州、县下基层干部、各“访惠聚”驻村干部、乡、村干部,纷纷深入各包联乡村农户家中的田间地头,帮助指导群众在红枣地里套种“香蒜”,受到各族群众广泛好评。

  4月4日,记者在该县良种场看到,该场负责人丁之清正在同县委组织部驻良种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民徐建飞的大蒜种植地里,现场帮助指导种植“香蒜”

  今年48岁的徐建飞,是河南周口地区项城县人,2004年在亲戚的介绍下,举家迁到该县阿克提坎墩乡落户生活,他家有4口人,2014年他靠打工加卖地的钱,在县良种场购买100亩耕地种植棉花。因棉花的效益不好,在良种场干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宣传引导下,去年他转变发展思路,将家里的100亩地全部嫁接了红枣,今年又在地里套种了“香蒜”。

  “以前我观念守旧,总认为种棉花能挣到大钱,但这几年种植棉花的收益不好。后来在良种场的干部和工作队干部的宣传引导下,加上我看到别的乡镇种植红枣和高原‘香蒜’的农民都挣到了钱,今年我就下决心将家里的100亩红枣地里套种了‘香蒜’,这样我今年种植的大蒜亩均保守收入可达到2000元以上,去年嫁接的红枣今年亩均收益可达到1000元,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引导下和各级干部对我们的帮扶帮带下,我这100亩地今年收入达30万元是没有问题的。”徐建飞说。

  且末光热、水土资源富集,是发展绿色能源,及特色林果业和特色畜牧业的丰沛“宝地”。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和地处独立生态绿洲的天然区位优势,依靠科技带动,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全面推进有机绿洲发展战略,按照县委"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产业结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种植有机红枣和高原“香蒜”等为主的特色农业,助推农业增产增收,农牧民脱贫致富。

  且末水质优、土壤内钾含量很丰富,干燥的空气又使病虫害难以发生,加之生长周期长,这些造就了且末‘香蒜的’上乘品质。且末“香蒜”口味香辣独特,大蒜素比普通大蒜高5至7倍,并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氨基酸,且属无污染纯天然绿色食品,被当地称为“长寿蒜”,营养和保健价值极高,深受疆内外消费者喜爱。

  记者了解到,该县今年“香蒜”种植已突破1万亩。每年9月下旬,前来且末收购香蒜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每公斤市价达到12元以上。为提升且末“香蒜”的品质,该县从大蒜的选种、培育到收获等各个环节都进行技术规范,完全使用农家肥,在大蒜生长的关键时期,严格技术管理,靠其自然生长,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亩均效益达到3600元以上,是种粮食的5倍,深受各族群众欢迎。

  “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赢脱贫攻坚为目标,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我县水土光热资源和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有力条件,全面推进特色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绿色、有机、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力争到2020年,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发展到5万亩以上,使且末有机红枣产业和种植“香蒜”产业真正成为助推农业增产增收,农牧民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且末县委书记徐凯说。

  图说:1-3且末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县良种场干部正在村民徐建飞的地里帮助指导种植“香蒜”。

编辑: 加乘

且末:精打细“蒜”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