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库尔勒梨农首次采用无人机为梨花授粉

2018-04-15 11: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尔勒4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巴州台记者倪菁菁)眼下,新疆库尔勒市70万亩梨树进入盛花期,部分梨农大胆尝试首次采用无人机液体授粉替代人工授粉。

  走进库尔勒市上户镇哈拉苏三组的杨鹏飞的梨园,记者看见一名“飞手”正在操作一架无人机为梨花进行液体授粉。杨鹏飞告诉记者,以前,家里20亩梨园都是雇工进行人工授粉,需要一个星期,今年他拿出4亩地首次采用无人机为梨花授粉。

  为何要做村里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杨鹏飞坦言:“我们喷雾剂授粉效果很好,考虑无人机授粉,主要是省时、省力,还有一个能避开高温作业,作业时间要长一些,夜间也可以喷洒,无人机授粉这是很有必要的,现在的工价太高了,都是为了节省人工,来增产增效,节约劳动力成本。”

  农民韩秀军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今年如果用无人机为果树授粉成功,就可以节本增效:“飞机授粉那省的多了,以前一块地两个人点粉,两天也点不完,飞机的话,十来分钟就飞完了,高科技的东西要试一下嘛。”

  目前,随着梨花大面积开放,越来越多的果农都愿意选择了无人机授粉,用科学的方法提高果品的产量、质量,增加自己的收入。

  农民肖小九说:“凭着种地多年的经验,这飞机是可以,比喷雾剂的效果好的多,最大的特点是省工,在一个它可以喷到树的高处,喷雾匀,坐果率就会高,今年是刚刚开始试验,如果好了明年用!”

  杨鹏飞告诉记者,此次采用无人机给梨树授粉试验,要等到20天后果树坐果时才能真正看出效果,届时要对比坐果率、果实大小等多种因素。一旦试验成功,他将加大这项技术的运用,争取让更多梨农受益。

编辑: 加乘

库尔勒梨农首次采用无人机为梨花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