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少年戏曲传习基地揭牌

2018-04-16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狄娜)4月14日, “乌鲁木齐少年戏曲传习基地”在市文化馆揭牌,首府京剧名师将从各校选拔人才,培养首府京剧小演员。

  揭牌仪式上,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京剧班的孩子们身着戏服,带来京剧表演《梨园荟萃·梨园情》,参与表演的四年级一班学生尼格尔·阿依艾斯卡尔说:“我小时候奶奶放了一首红灯记,从那时候起就非常喜欢,进学校之后发现有京剧团我就参加了,我觉得京剧是国粹,每个孩子都应该去传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成立乌鲁木齐少年戏曲传习基地是今年乌鲁木齐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在本月起,将面向全市中小学校,选拔四十名中小学生及二十名在校教师,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京剧基础课程培训。参与培训教学的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瑛说:“我们开始给孩子们教的是一到五年级课本上的京剧经典唱段,五月份有一个全国在新疆的戏曲考级,戏曲考级里面包含曲目,针对的给孩子们培训。”

  乌鲁木齐少年戏曲传习基地由市京剧团负责教学,乌鲁木齐市京剧团团长何铁军说,首批基础课程培训结束后,将会根据孩子们的不同授教程度,进行划分,通过系统学习更好的传承国粹。何铁军:“这个传习基地作为专业性的、有标准、有要求的基地,对学校已有的戏曲第课堂的学生进行一个提高拔尖,可以进入少儿戏曲艺术团,有了这个基地,让学生有标准、有规范的学习,将传统文化成为生活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目前,京剧名师们已走进了天山区、水磨沟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辖区的十多所中小学。《铡美案》、《穆桂英挂帅》等京剧经典唱段也都在学校传播开来。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少年戏曲传习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