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米东区将打造5万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

2018-04-17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古力尼歌) 今年,乌鲁木齐米东区将打造5万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年产蔬菜可达25万吨左右。目前,该区各乡镇“春提早”蔬菜育苗工作已接近尾声,到六月初,乌鲁木齐市民就可以吃到黄瓜、辣子等地产新鲜蔬菜。

  在乌鲁木齐米东区长山子镇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栽种春提早蔬菜苗。乌鲁木齐市绿禾兴农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60个蔬菜大棚,种植了辣子、黄瓜、苦瓜等蔬菜。负责人孙志平说:“我们从元月23号开始育苗,现在全部都成苗了,都进到冷棚里面了都开始种植,现在我们种面积最大的就是黄瓜跟辣子,到六月初就可以上市了。”

  乌鲁木齐米东区耕地面积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35.4%,近年来,米东区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鼓励农民成立合作社抱团种植蔬菜。2011年,长山子镇万家梁村村民李玉成就带领村里10几户村民成立了合作社。2015年,乌鲁木齐米东区出台鼓励政策,对大棚蔬菜进行补贴。有了政策的支持,李玉成当年就种了上百亩蔬菜大棚,年收入也涨了:“刚开始成本一个棚3000块钱,就想试一下,结果种了第一年以后把成本买回来自己还赚了一点儿,第二年开始建棚增加棚,现在我一年下来能挣个18万。”

  据了解,乌鲁木齐米东区蔬菜种植除了常见的辣子、西红柿等蔬菜外,还经常能看到水果西红柿、彩椒等。这些蔬菜大棚不仅满足了市场供应,还能让种植户借助蔬菜大棚发展休闲观光、休闲采摘,为农民增加收入。

  乌鲁木齐米东区农牧局局长于健说:“蔬菜面积的扩大主要是通过合作社扭转土地,以及我们水稻地改旱进行蔬菜种植。打造我们的品牌建设,使我们的蔬菜在质量上大有提升,打响有机农副产品和休闲观光农业两张牌。”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米东区将打造5万亩绿色蔬菜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