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乌什县打造菜篮子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18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什4月1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什台记者张鹤) 今年,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打造蔬菜种植增收工程,让贫困户通过菜篮子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万克和田村10亩地番茄种植现场看到,76户贫困户正忙着栽种番茄苗子,拉线、浇水,村民图尼萨克孜·吐尔逊说,行距40厘米,模间距60厘米,我们要科学栽种:“我们把线跟木棍贴到一块对齐,种出来的苗长得好,也很整齐。”

  村民图尼萨克孜·吐尔逊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这一亩地需要3700棵番茄苗子,按照一棵6角计算,共要花2220元,现在政府涉农补贴给补助70%,省去了一大半钱,而且还不愁销路,她说:“本来一颗西红柿苗子是6毛,政府补贴四毛二,我节约了1500多元,6月份结果的时候,去县城卖,一亩地可以收获3吨,收入可以达到4500元。”

  今年,乌什县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聚焦46个深度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蔬菜订单生产脱贫增收工程,建立以大田为主的蔬菜生产基地,主要以茄子、辣子、西红柿等常规蔬菜为主,确保贫困户能种得出,销得掉,能增收,通过蔬菜种植实现人均增收300元的目标。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农业局主任科员、种子站站长包平说:“今年,乌什县计划种植蔬菜2657亩地,其中复播是800亩,预计产菜可以达到4000吨左右,蔬菜成熟以后,由县粮油公司统一收购,再配送。”

编辑: 加乘

新疆阿克苏乌什县打造菜篮子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