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多办惠民实事 书写幸福答卷

2018-04-20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乌鲁木齐台记者狄娜) 今年,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决定实施“民生建设十大实事”。眼下,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从细处实处实施“民生建设十大实事”的行动在乌鲁木齐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三十五户路社区,居民王会娟正在社区领牛奶。“哺育工程”中,她的两个女儿每天可以领到两包免费纯牛奶:“今年发了这个牛奶的惠民工程挺好的,给我们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个牛奶是哺育工程,喝起来更放心。”

  王会娟的两个女儿享受到的正是乌鲁木齐市实施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当中的哺育工程。这一惠民政策让乌鲁木齐市0至6岁的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袋免费奶。“哺育工程”关注的是儿童的健康成长,“育苗工程”聚焦的是如何让乌鲁木齐青少年享受到优质的教学条件。

  4月初,位于乌鲁木齐水磨沟区观园路片区新建的博格达路学校正式复工。这所正在建设的九年一贯学校配有3000平方米学生食堂以及800平方米的公共卫生间,可满足周边3000名学生就读。水区教育局综合科科员戴恒山说:“我们这个学校整体投资是5600万,目前工程基础已经完工,明年的9月1号投入使用。”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新建和改扩建30所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分布在七个区县。这些学校建成后将大大改善乌鲁木齐市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学校的教育品质,将让孩子们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今年,乌鲁木齐市还通过实施“畅通工程”“泊位工程”,双管齐下治理城市交通病。4月18日,乌鲁木齐市交警部门推出“108+X”疏堵保畅措施,通过设置道路待转区、增加LED提示屏引导等措施,保障交通顺畅。

  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交通科民警满志明说:“108就是从1月份以来,我们对全市的交通堵点、节点进行了排查和汇总,形成了108处交通组织有问题或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点段,后期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问题的收集,列入X的问题,这就是我们108+X缓堵保畅工作。”

  进入春意盎然的4月,正适种树植绿的好时节。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各单位全民总动员,一场轰轰烈烈的“绿园工程”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展开。“开门见景、出门见绿”,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装扮着美好家园。

  在乌鲁木齐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永乐社区,乌鲁木齐市第101中学“访惠聚”驻永乐社区工作队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植树活动,在房前屋后栽下了一棵棵树苗。第99小学学生杨泽宇正手提水桶,挨个儿给刚刚种在小区的树苗浇水:“用自己的双手植了一颗树,为它浇了一桶水,为我们的城市多增加一些绿色,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美。”

  “哺育工程”“育苗工程”关爱下一代成长和教育问题;“幸福工程”“关爱工程”为高龄老人和低保户带来幸福感、获得感;“改厕工程”“清洁工程”,体现城市建设细节;“畅通工程”“泊位工程”治理城市交通病;“绿园工程”扮靓美丽家园;“演艺工程”让各族市民可以欣赏到更多高水平的演出。“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中的每一件惠民举措都心系百姓,每一件实事都给乌鲁木齐各族群众带来满满的收获和稳稳的幸福。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多办惠民实事 书写幸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