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培科:带领村民们打造“新农村”

2018-05-07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5月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奇台台记者白云峰)劳模体现的是奉献精神、拼搏精神、创新精神、公仆精神和自律精神。现年53岁的昌吉州劳动模范、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带领村民们打造环境优美、宜业宜居、产业兴旺的新农村。村子变美了,村民们的笑容写着幸福、透着欢乐。

  绿树成荫整齐划一的民居,宽敞美丽的广场游园……近日,记者穿行在腰站子村的街道小巷,昔日农村的“脏乱差”在这里成为“老黄历”,取而代之的是和谐、整洁、美观的新农村。村民吴生春说:“腰站子村今天的发展变化,都是他唐书记一手带领腰站子村村民建设的结果。十几年来,他是勤勤恳恳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建设新农村,而且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更是超越其他村,把我们腰站子建设的今天这样的,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村庄更美了,我们因为有这样一位好的带头人而感到自豪!”

  腰站子村辖4个片组,8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358户1758人。十多年前,由于地处半戈壁,河水输送远,地下水埋藏太深,当时还打不出井,所以那时村集体和个人都穷得叮噹响。1999年,唐培科当选为村主任,他一上任就决心改变这种局面。他认真分析村情,找准影响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亲自带人走进每一个地块,一亩一亩地丈量,最后清理出各类机动地5187.2亩,都收归村集体所有,然后公开招标承包,每年收入50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他组织群众修建了全村的输水渠道,安装上计量设施,根据每户农民的农田面积事先计算好用水量,建立台账,每次浇水都根据台账放水,公平公正,不讲私情。他制定制度,把所有小组的经济都收归行政村管理,在全县率先实行“组财村管”,所有干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组建了一个听指挥、人品好、能力强的村委领导班子。村民刘长会告诉记者:“唐培科作为全州的劳动模范,在引领我们大家致富、成立三位一体合作社,给我们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在美丽乡村这一块,带领我们大家,把我们村子建设的更加美丽漂亮了,我觉得唐培科作为一名劳动模范是当之无愧的。”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唐培科始终把全村经济增长当作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从2005年开始,他先后争取到两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年时间投入资金864万元,改造中低产田1.8万亩,使这些农田单产提高了15%,年纯收入增加216万元。为加速全村种植业实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村里还建成了物联网等现代农业技术应用、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合作社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017年,他又筹措900万元注册成立了新疆丰驿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延长产业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村民入股分红已连续七年达到20%以上,累计给村民返还现金近千万元。2017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7500万元,盈余460万元,股金收益率24%,每户农民平均得到盈余返还8000元,人均1800元。

  唐培科说:“作为一个劳动模范,要在老百姓增收致富、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打造老百姓的居住环境这些方面做一些工作,所以近几年来我们主要在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这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次我们通过合作社的成立,解放出大批的劳动力,让这些老百姓从单一的种植走向其它行业,使他的收入由劳务收入加土地上的承包费加我们合作社的年底的盈余收入分红,通过这几方面的收入,使老百姓收入明显的增加,使他们物质生活上有一个明显的改变。”

编辑: 加乘

唐培科:带领村民们打造“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