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公益活动常态化 暖心服务润民心

2018-05-07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满凯华 通讯员武静宇)“人人公益、人人受益”,新疆昌吉州把全民参与公益作为全面为全面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有力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平台,各民族之间交流、交往、交融、互信、互助、互学的新途径,大力倡导快乐公益、助人为乐、乐人乐己。涌现出了“阿同汗”、沙尼汗?艾塔木、苏玉琴等一批批优秀公益服务队,为公益事业树立标杆。如今,昌吉州参与公益的人员不断壮大,公益生态圈初步形成,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别人、奉献社会已经成为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的价值取向和心灵滋养。

  今年5月6日是昌吉州第二个“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在城市农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有的在给树木刷白、有的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有的到敬老院为老人梳头做饭。昌吉市自强推拿医院按摩医师侠客也来到了现场为市民做免费按摩:“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些老爷爷老奶奶服务一下,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感觉比较高兴,比较开心。”

  今年,昌吉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的主题是“聚焦总目标、公益在行动”,全州30多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乡镇街道、走入村组社区,统一行动、齐做公益,积极开展“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贯彻新发展理念、改善民生、清洁家园”五大类公益活动,他们用热情和爱心温暖着庭州大地。今年已经七十岁的王秀花老人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她说:“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这么大的幸福生活,虽然我们现在上岁数了,但是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做出我们这个老年人力所能做的事情,我们要教育好小孩子,我们老年人也要互相帮助。”

  昌吉市二中学生张越说:“我们要献出自己的力量让大家都能够感受到我们一份爱,从现在开始,从公益做起,我们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自《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各类以公益达人、爱心人士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会组织员工组建的公益服务专业组织在昌吉州的城市社区、乡镇村组大量涌现,初步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全民公益社会生态。截至目前,全州拥有包括质检、卫生、文化旅游等重点窗口行业公益服务队300余家,累计成立公益服务组织1077支,品牌全民公益队伍35支,发展公益志愿者7万多人,平均每20个人中就有1名公益活动参与者。此外昌吉州还建立了嘉许奖励制度,定期组织评选、选树表彰典型人物,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公益团队、优秀志愿者。昌吉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赵丽说:“让更多的人知道突发情况下怎们自救,和怎么互救,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技能,用最短的时间来挽救生命。”

  为进一步扶持公益组织和公益参与者做好公益事业,昌吉从政策、财力、物力等方面对品牌公益服务队给予支持,近三年,全州投入100余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公益服务项目,26家品牌公益服务组织得到扶持帮助,充分调动了公益组织力量。通过公益日活动,一大批弱势群体得到关爱,一部分家庭困难得到化解,一些不文明现象得到治理,促进了社会和谐,推动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昌吉市文明办主任王红介绍说:“今后我们要将全民公益活动成果融入到全市的中心工作当中,延续好的工作做法,总结好的工作经验,让公益活动成果更多更好的惠及到各族群众。”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州公益活动常态化 暖心服务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