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乌什县旅游扶贫 让乡村游助增收

2018-05-12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什5月12日消息(记者吴卓胜乌什台记者张鹤) 新疆工商联驻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托万克喀尕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精准施策,积极寻找扶贫突破口,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让乡村游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喀尕吐尔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有贫困户183户769人。为了让贫困户如期脱贫,工作队实地调研后,利用该村紧邻托什干河的天然优势,争取乡村旅游扶持资金60万元,召集40户贫困户成立桥头堡乡村旅游合作社并签订分红协议书,连续5年每年向社员分红 1500 元。社员及其家庭成员在合作社所属农家乐就业的,按月发放工资。
  村民库尔班·塔瓦库力说:“我签合同加入到了合作社,年底可以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上班领工资,我非常开心。”
  贫困户塔吉古丽·努尔一直以来想跟丈夫在合作社开一家餐厅,苦于没有资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夫妻两协调解决了5万元无息贷款,在村里开起了650平米的餐厅。塔吉古丽还打算把餐厅附近的5个150平米的亭子承包下来,利用水景、河滩、小胡杨开个小型农家乐。
  塔吉古丽·努尔说:“我跟我老公开了这家餐厅,生意很好,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1万5。以后我们会配齐设施,改进不足,好好经营,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餐厅的生意也开始红火起来。夫妻俩还招收了村里的6名贫困户当服务员,带着大家一起增收致富。村民艾斯卡尔·木沙说:“在这里工作,一个月工资2000块,我打算长期干下去,稳定就业,增加收入。”
  游客努尔比亚·阿迪力说:“跟朋友们一起过来在这儿吃饭,饭很好吃,周围的环境也很好,以后我会跟朋友常来这里。”
  经过工作队的努力,过去的一年,已有56户贫困户218人顺利脱贫。下一步,工作队计划通过旅游合作社再开发一些具有附加值的农产品,形成一个村级旅游点并串联到整个县域旅游点上,引进更多客源,带动消费。新疆工商联驻乌什县托万克喀尕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努尔力·尤努斯说:“输血变成造血,让他们有一个良好自身发展的机制和一个平台,把一些富民政策,脱贫的一些措施,精准的落到每户,落实落细。”
编辑: 加乘

新疆阿克苏乌什县旅游扶贫 让乡村游助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