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驶入全域旅游发展快车道

2018-05-15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5月14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付艳阳) 新疆昌吉州通过深化旅游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产业全链条再造、旅游服务全流程优化、基础设施全体系建设,让城乡处处皆可游、周周季季有活动、旅游产品新奇精、旅游兴盛百业旺,旅游业活力十足。

  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公园这两天陆续迎来了中国社科院的专家,他们将在这里用半年的时间,完成5000多平米的考古发掘工作。据介绍,这次考古发掘面积是北庭故城历来10年间发掘的总和。同时,去年7月启动的北庭故城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也在紧锣密鼓进行。

  吉木萨尔县北庭学研究院副院长马生岩介绍:“争取了国家和自治区文物局的支持,从去年开始我们整个北庭故城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和改造,总共涉及六个项目,包括园区内车道和步道的改造,小游园的建设,包括西寺周边的环境整治,两个西北角楼,内城西门和北门节点的改造还有道路标识标牌旅游指导牌的改造,使游客进到公园以后不需要导游,通过名牌的介绍就能了解北庭这一段的历史。”

  深入挖掘文化历史,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昌吉州各县市还依托南部山区独特自然风光,打造乡村游、民宿游。53岁杨建秀的是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的村民,村里引导村民发展民宿旅游后,她第一个报名,把老宅翻新装修。青瓦、黄黏土墙、木栅栏院墙,而房内却是一派现代气息,网络、供排水、水冲式厕所、标准化厨房配备齐全。

  杨建秀说,去年夏天她家四个月纯收入就达到三万元:“之前我们就种地,从去年开始接待外面游客,在我们家住一天是100元,学生优惠是70元,去年接了20多拨游客,我也很有信心,今年再投资一点,想更好地发展。

  新疆昌吉州阜康市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地天山天池这块响亮的旅游品牌,打造了集吃住行游娱购多功能的特色街区、餐饮、酒店等,推行营销激励机制,开展“引客入城”计划,激发并支持有实力的旅行社组织旅游包机、旅游专列进城消费,提高外地旅行社组团来阜康旅游的积极性。

  阜康市旅游局局长闫松梅说:“引客入城的数量每年也在大幅攀升,2017年20.2万人是2016年的5倍,今年我们计划30万人。不断丰富产品的供给,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为过客游向过夜游转变奠定基础。我们还将围绕天山天池观光游览,中部城区休闲度假,北部沙漠探险体验这三大板块补齐硬件短板,全力打造全业、全域、全季、全时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变天山天池一枝独秀向阜康的满园春色转变。”

  新疆昌吉州各县市目前也正在通过全域整体规划设计、多部门统筹协作,全力构建起以景区、度假区、休闲区、购物区、旅游小镇、露营地、旅游绿道等点、线、面不同旅游功能为架构的大旅游目的地。昌吉州旅游局局长张子斌说:“我们要抓好交通、农业、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把旅游新的业态、新的元素能够在这两年当中向游客得以呈现。每个县市都要突出全域旅游发展不同的特质,打差异化品牌,使我们旅游业态更加丰富,设施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州驶入全域旅游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