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格达世界自然遗产地 让青山绿水“造富”一方

2018-06-13 1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康6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阜康台记者郭刚 秦雪芳)近年来,新疆阜康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遗产地综合整治工作,博格达自然遗产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进入盛夏,天山天池又迎来大批游客,湖面波光粼粼,远处的雪山、森林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宛如置身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中,让许多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游客赞叹不已。

  湖南游客桂顺生告诉记者:“来到这以后,生态环境很好,景色也很美,这个雪山和森林衬托的更美,这里生态保护做的很好,来到这里也是一种身心的享受。”

  天山申遗成功后,博格达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最具潜力的核心区之一。天山天池景区也抓住机遇,不断提升软硬件设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观光景区,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导游高霞说:“咱们天山天池上,树是越来越绿了,水是越来越蓝了,云彩是越来越白了,这种美景会深深的印在他们心里,所以游客的体验度越来越好。真正的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种理念。”

  近年来,新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力度,将新疆天山遗产地重点区域165万亩禁牧、420万亩限牧草场统一纳入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天山天池核心区40万亩草场实施禁牧后,草地植被覆盖度由2012年的34%提高到现在的89%,林地自然增长和人工恢复植被共计8万亩。

  记者在景区内看到,慕名而来的四方游客沿着天山天池潜龙渊步道而上,穿梭在密林之中,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在这个天然氧吧中尽享畅快呼吸。据监测,潜龙渊步道负氧离子含量为76800个/㎝?。甘肃游客王传霞说:“青山绿水的特别好,像一个天然氧吧,特别舒服。”

  几年前,为了保护天山天池的生态环境,102户牧民放弃了“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从天山天池迁出,在山下的天山天池民俗风情园中从事旅游接待工作。阿妮·拜亚提汗就是其中的一员。随着景区游客数量的逐年上升,牧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阿妮·拜亚提汗说:“我们当初选择尊重大自然,选择从山上下来,没想到,大自然给我们的回馈更多。”

  2017年,天山天池景区被评为“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今年前5月,天山天池景区接待游客58.89万人次,同比增长40%,实现旅游收入34772万元,同比增长41%。

编辑: 加乘

博格达世界自然遗产地 让青山绿水“造富”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