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6-17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6月1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此为指引,新疆昌吉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级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沙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欣刚正在向客户介绍变废为宝的新产品:上游企业生产的废弃粉煤灰,他一年可以利用15万吨生产新型建筑材料。赵欣刚说:“各大电厂的废灰废渣转化成建筑材料,以前我们的红砖墙都要两面抹灰找平,我们是有子母扣扣好,它的平整度就相当好,不用抹灰,直接刮腻子,刚好填补了咱们新疆的一个空白。”

  用粉煤灰制作课桌、把炼焦厂产生的煤气进行脱硫制酸后发电、以前排入空中的焦炉气作为下游尿素企业生产原料……从去年开始,国家级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合理配置园区企业布局,打造出了多条企业、产业之间既独立闭合又相互交融的复合循环产业链。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企业生产技术部部长赵吉龙说,企业以煤为原料,所有产品都能达到循环利用。赵吉龙介绍:“今年预计能达到15万吨左右,产值大概17、18个亿,下游再做的话可能能做到20亿,明年可以达到30亿的产值。新疆这个地方从能源,从各方面要比内地要好。”

  新疆金鑫生物科技公司几年前入驻国家级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后,产品从最初的生产棉籽油到生物制药,不断创新升级。总经理李晓红说:“从几千万的产值,到今年预计8个亿的产值,产业不断延伸。今后我们也想更多的结合中西亚经济走廊走出去。”

  今年以来,昌吉州以培育创新型新兴产业集群、区域特色创新平台体系、产业孵化转化体系、开放合作创新平台为主要方向,高新技术产业、煤电煤化工产业、科技金融产业等均实现了较快发展。昌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表示:“我们今后继续调优产业结构,实现发展的绿色化、要素的集聚化、产业的集群化、区镇一体化和产城融合化,建设一个自然与城市互动,产业与居住平衡,生态康养与园区开发共赢的幸福新城。”

编辑: 加乘

新疆昌吉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