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伊犁:停工1个月 确保数千只粉红椋鸟安全育雏

2018-07-15 1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尼勒克7月1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伊犁台记者李燕 尼勒克台记者屈立龙) 承建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第三标段的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在施工中,对一处山体进行爆破,不曾想,爆破后形成的碎石堆却被数千只粉红椋鸟相中,并在此安家落户准备育雏。为了保护自然生态,施工企业决定停工1个月,为数千只粉红椋鸟安全育雏提供环境。

  记者在国道218线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第三标段施工现场看到,碎石堆中聚集了数千只粉红椋鸟,碎石堆中,还不时可以看到雏鸟孵化后遗留的碎蛋壳,石头缝中,隐约可以听到雏鸟的鸣叫声,许多粉红椋鸟妈妈也不时钻入石缝中,给它们的宝宝喂食。为了帮助粉红椋鸟安全孵化雏鸟,施工方已在此设立了“椋鸟孵化区”的保护标识,桥梁施工队的几位工人也在碎石堆边缘安装防护围栏,以避免粉红椋鸟被人为惊扰。

  项目方安全工程师王景告诉记者,6月中旬,施工方的测量工程师在对这一标段进行测量工作时,发现了数千只粉红椋鸟在这里筑巢产卵育雏,尽管施工任务比较紧张,工期要求也十分严格,但为保护这些粉红椋鸟,项目方决定对这一标段停止施工一个月:“我们这个施工工程比较紧,但是我们也是本着环境保护的原则,等它们孵化完迁徙走,进行我们自己的施工,不影响不打扰这些鸟类的生存。”

  粉红椋鸟冬季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五月便迁徙至新疆西部繁衍生息。粉红椋鸟是椋鸟家族中有名的“捕蝗能手”,一只粉红椋鸟一天能捕食蝗虫120-170只,可以保护两亩草场避免蝗害,是新疆生物灭蝗的主力军,被农牧民誉为“草原铁甲兵”。粉红椋鸟每年繁殖一代,孵化15天后雏鸟便破壳而出,6月底至7月中旬,它们的幼鸟开始相继出巢,9月至10月,幼鸟会跟着成鸟返回越冬。

  新疆伊犁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努尔玛提·加依尔拜告诉记者,近几年,伊犁州直一直在大力推广“筑巢引鸟”治蝗技术。下一步,伊犁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将与施工方共同对这片粉红椋鸟的栖息地采取积极的保护措施,避免它们受到人为干扰,确保粉红椋鸟安全孵化,回归大自然。

  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安全工程师王景告诉记者,如果短期内粉红椋鸟无法迁移,施工方将在以不影响粉红椋鸟繁殖和孵化的基础上对施工方案进行重新调整:“我们一些生态环保的施工方案进行一些调整,进行商确然后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然后保证这些鸟类顺利的孵化完成,一方面也不会影响我们的施工进度,达到自然和谐、共赢的效果。”

编辑: 加乘

新疆伊犁:停工1个月 确保数千只粉红椋鸟安全育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