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哈密瓜做菜 品尝别样香甜滋味

2018-07-16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7月1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哈密台记者李晓凤) 哈密瓜素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其味甘如蜜,奇香袭人,不但好吃,还能清凉消暑、生津止渴。眼下,随着哈密瓜的集中上市,在原产地新疆哈密市,各式哈密瓜宴摆上餐桌,展示别样香甜滋味。

  从最初诞生于田间地头的“老汉瓜泡馕”,到后来走进百姓家中瓜干素抓饭,再到宴席上的“冰糖清炖哈密瓜肉”,新奇美味的“哈密瓜宴”,成为哈密部分餐饮、小吃店的招牌美食。哈密市加格达宾馆厨师长周海国介绍,宾馆的哈密瓜宴包括凉菜、热菜、汤品、点心应有尽有,主要以煎炸的方式制作。

  周海国说:“本身哈密瓜做菜比较难掌握,哈密瓜就选那种肉质比较脆比较硬一点的瓜,做出来好掌握。做哈密瓜好多是炸制的,炸哈密瓜油温就控制到五成热,再一个炸制的时候要掌握时间,炸制的时候外表都炸熟,哈密瓜还要不能有温度,还是它以前的味道,吃起来哈密瓜还是保持它原有的口感。”

  中医认为,甜瓜类的果品性质偏寒,这要求厨师们在以甜瓜做菜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原材料的搭配。哈密商业宾馆厨师长张红宾说,今年宾馆推出的瓜干抓饭和中西结合的海鲜哈密瓜烙便是兼具了家常和哈密瓜的偏寒属性制作而成的。

  张红宾说:“哈密瓜好多人吃完瓜吃的都上火,实际哈密瓜它是寒性的,吃多了对肠胃不好。我们在做菜的时候,你比方我们的瓜干抓饭,里面就要配上些羊肉,营养成分,互相补充着,让人吃了以后感觉这味道有一个层次感,立体感。做哈密瓜从选材脆一点,去刀工处理的时候切丝,它可以整齐一些,形状要好点,便于烹调加工。”

编辑: 加乘

新疆哈密瓜做菜 品尝别样香甜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