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莎丽娅:裁剪出来的美丽人生

2018-07-27 1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秦国华)13年前,26岁的哈萨克族姑娘莎丽娅是一名领失业救济金的下岗工人。如今,她创办的“沙里金”服装已成为新疆民族服装知名品牌,年销售额2000万元。“吹尽狂沙始见金”,这是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品牌的由来,她的创业梦正点燃更多人的梦想。

  7月骄阳似火,炎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挡沙依巴克区欣悦园社区缝纫培训班里50多名学员的热情,裁减布料、穿针引线、钩边缝纫,大家忙的不亦乐乎,这就是新疆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培训就业项目之一,学员们不用早出晚归就能完成一天的课程,“毕业”后就可以直接与企业签约,留在厂里从学员变职员。欣悦园社区缝纫培训班负责人闫丽说:“在这里做工只要好好干都能够拿到满意的工资的,我们和莎总之间就和兄弟姐妹一样,她很细心,工作能力也强,每一批货她在最后都会盯质量进行检验。”

  闫丽口中的莎丽娅?霍拜就是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的创始人,2002年,莎丽娅从新疆服装工业总公司下岗,她一边领着失业救济金一边报了创业培训班学习,她告诉记者:“当时我感觉有一点迷茫我未来的方向是什么?我觉得我很自信也有激情,我就要创业,当时已经下岗每个月就拿到补贴240块钱,然后从亲戚朋友筹建了一些钱,就勉强注册了公司。”

  2005年,30万元启动资金让莎丽娅迈出自主创业的第一步,成立新疆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而在公司成立之初也是困难重重,在她的勤奋和努力下,接到了第一笔订单三万元,这让她摆脱了创业初期的生存危机。特别是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纺织业发展的政策,让莎丽娅·霍拜的公司发展更是如沐春风。莎丽娅·霍拜告诉记者:“2012年,我向自治区经信委申请到了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这笔资金给工厂购买了最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2013年,公司被设为自治区妇联“靓丽工程”示范基地,同时获得10万元扶持资金。随着政府的不断支持,对打造新疆职业装第一品牌的目标有了足够的信心。”

  如今“沙里金”已经成为年销售额2000万元,专营中高端职业装、民族服饰设计、订制的民营企业。不断发展的“沙里金”服饰有限公司,从2014年陆续在沙区的三个社区先后开办起服装缝纫培训班,让更多人实现就业的同时也让公司队伍得到不断壮大。莎丽娅·霍拜说:“本来就是要去帮到更多人就业,属于一个功德无量,用了三年时间免费培训出来学员500多人,解决就业200个人,在我们沙里金就业有一百多个人,解决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改革开放四十年,让越来越多创业的人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从2006年到现在莎丽娅先后荣获"乌鲁木齐市创业带头人"、"自治区第二届百名青年创业之星"等称号。她说,在精心经营自己人生的同时,也会坚定不移的为新疆服装行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打造全疆最具特色、最具技术、最具品质的服饰,并且让新疆特色服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 加乘

莎丽娅:裁剪出来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