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奇台开启“全景”旅游 以一业兴百业

2018-08-26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奇台8月2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通讯员韩春茂)新疆昌吉州奇台县通过打造“全景”旅游新模式,景区景观质量、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不仅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也带动了农牧民就业增收,促进了三产发展。

  早上十点多,位于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的山里人家农家乐老板张殿军就开始不断接到自驾游团队的订餐住宿电话。随着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来景区旅游度假的游客也不断攀升,张殿军的农家乐生意也是风声水起:“路修好了,游客也多了,有时候70-80人,有东北的,有广东、香港的。我想把农家乐再提升一个档次,打造成星级农家乐。”

  今年,江布拉克景区投入4亿多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住宿、餐饮条件得到很大改善,WIFI实现景区全覆盖,还新增了郁金香园、滑翔机、七彩滑道等体验游览项目。江布拉克景区合兴游客接待中心工作人员冯皓说:“随着景区的建设,也投入了星级化管理,日接待游客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将近2000人,也吸引了很多北京、上海知名的摄影家、艺术家过来采风。”

  加依达尔·阿合提之前在景区和父亲靠牵马拉游客赚钱。现在,景区统一建设了观景台、购物点,还成立了牵马合作社。年轻的加依达尔·阿合提就租了一个摊位,销售家里自产的奶制品:“有些游客过来尝着口味好了,价格合理了,他就加我微信,后面再需要就在微信上定,几公斤,寄到哪儿,全国各地的都有。”

  奇台县统筹推进乡村旅游差异发展,推进发展“一乡一园、一村一品”,丰富生态农业、采摘、垂钓、自助、乡村美食等乡村旅游业态,重点培育了碧流河皇宫村小农夫乐园、西戈壁村戈壁花开度假区、吉布库达板河村千亩牡丹基地、半截沟腰站子农副产品参展基地、江布拉克村美食一条街、塔塔尔民俗村落等一批特色旅游示范村,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了保景富民、旅游安民,一业兴百业兴。

  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党委书记韩丁说:“带动周边的民族刺绣、手工业加工、乳制品加工、民宿旅游,农牧民培训就业来拉动经济的发展,让我们农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幸福起来。”

  今年以来,奇台县把旅游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自治区康养旅游先行先试区建设和江布拉克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不断提升奇台旅游对外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全力打响“天下奇观 浪漫奇台”旅游品牌。奇台县委副书记吴涤说:“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各个产业的发展,让奇台的农牧民群众都参与到全域旅游的发展中,让老百姓都受益。”

编辑: 加乘

新疆奇台开启“全景”旅游 以一业兴百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