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和田洛浦:请来蜜蜂帮授粉 今秋瓜农省心啦

2018-08-26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洛浦8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和田台记者刘善芳 郭静)眼下正是秋季甜瓜的花季,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农机局驻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帮助村民打造的甜瓜示范基地本该进行人工授粉,可瓜棚里却无一人。仔细看,成千上万只蜜蜂穿梭于瓜地滕蔓间的黄色小花上,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正忙着给甜瓜株上的花朵授粉。这些蜜蜂,既是来采蜜的,也是瓜农们请来的“授粉工人”。

  新疆科协驻村第一书记亚森·加帕尔特意请来了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玉山江·买买提,在玉山江的建议下,阿亚格夏合勒克村的瓜棚采取了蜜蜂授粉。

  “一般情况下,一只蜜蜂飞一趟至少要采3000朵花。一亩地约有20000朵花,蜜蜂是群居动物,一个蜂箱就有成千上万只蜜蜂,完全不用担心会有花落单的情况。人工授粉每天只能进行一次,速度较慢的会错过花柱头生活力最强的时间,影响果品的产量和质量。蜜蜂授粉成功率高于人工,无需催长。”玉山江·买买提博士说。

  据了解,蜜蜂对成熟花粉的识别能力要远远大于人类,它们不间断地在田间飞行,常从花的柱头上擦过,极易在花柱头生活力最强的时候将花粉传到柱头上,使花粉萌发,达到受精的目的,不会落下任何一朵有蜜的花。

  看着小蜜蜂在瓜棚里飞来飞去的场景,阿亚格夏合勒克村村民图尔荪托合提·扎克尔心里乐开了花,他说:“如果不及时授粉,错过了花期损失会更大。没想到工作队什么都替我们想到了,咨询专家后,搬了几十个蜂箱放在瓜地上,授粉的问题一下就解决了。有工作队帮忙,我们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蜜蜂授粉,不但可以节省劳动力,避免人工授粉的遗漏现象,而且蜜蜂在授粉的同时还可以采蜜,双方达到互利。

  “瓜棚又闷又热,而且给一亩瓜田授粉,最少要花费两个授粉工三到五天的时间。现在我们协助瓜农把蜜蜂‘请’进瓜田,并请蜂农协助管理,几只蜂箱,就能‘包下’全部瓜地,真是省心、省事、又省力。”村第一书记亚森·加帕尔笑着说道。

编辑: 加乘

新疆和田洛浦:请来蜜蜂帮授粉 今秋瓜农省心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