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来珍稀卷羽鹈鹕越冬

2018-11-21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11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受冷空气影响,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气温降至零下15℃,造成湿地约 95% 的湖面封冻,这让在湿地里越冬的野生动物面临严峻考验。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就因湿地封冻不能补充能量继续南飞而留足湿地公园越冬。

  近日,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护员在湿地核心区巡护监测时发现,7只卷羽鹈鹕在水面上栖息捕食、嬉戏,在湿地公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介绍说:“这两天通过我们监测,监测到七只卷羽鹈鹕,其中有两只成年的,五只幼鸟,由于玛纳斯国家湿地近期的天气比往年气温下降的早,然后温度在零下 15 度左右,水面有百分之九十五已经结冰,造成它们不能正常觅食,致使它们不能继续南迁,使它们滞留到玛纳斯湿地公园。”

  卷羽鹈鹕体长160至 180 厘米,鸣声低沉而沙哑,善于飞行、游泳和陆地行走。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临灭绝物种危急清单中被列为“易危”物种,目前全球存活量在 1 万至 2 万只之间,且呈逐年递减趋势。它主要分布于欧洲东南部、中国新疆、青海及山东以南等地的沼泽及浅水湖区域,在我国属于二级保护动物。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地处中亚到印度半岛的候鸟迁徙交通要道。这个区域内的候鸟都是从东亚各国起飞,途经我国新疆、青藏高原等地,最后到达印度半岛北部和非洲。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水域面积辽阔,植被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卷羽鹈鹕留住玛纳斯湿地公园越冬的主要原因。湿地管护员表示,后期将继续跟踪监测,加强卷羽鹈鹕栖息觅食区域的巡逻,想尽办法帮助卷羽鹈鹕安全越冬。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队队长刘永军说:“我们将实时监测这七只卷羽鹈鹕,要是它们有觅食困难我们将进行人工给它投食,让它在玛纳斯国家湿地能安全的越冬。”

编辑: 加乘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迎来珍稀卷羽鹈鹕越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