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2019-01-31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张孝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部署、总动员,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改革旗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回顾五年来我国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改革实践。今天播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这是在党的正式文件中第一次提出“社会治理”的概念,标志着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新变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习近平: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几年来,广东省广州市积极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创新,并从2017年开始,统筹推动社区及村居建立居民议事厅。

  有了居民议事厅,各社区和村居通过居民投票选举驻村律师、物业公司、社会工作者等共同参与社区里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大小事项,既能切实解决居民身边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也能减少基层矛盾冲突。目前,广州市在1144个村、1581个社区建立起基层协商共治机制,率先实现了社区议事工作在城乡全覆盖。

  广州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李伟光:这些利益涉及范围很广,各方都有不同的诉求,如何做到共治共建共享?通过协商议事,使大家不同的利益诉求能够求同存异,取得最大公约数。

  为夯实稳定基石,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新疆四年多来深入推进“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 35万机关干部接力进驻全疆农牧区村组城市社区,服务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访惠聚”工作队铺下身子,一心为民办实事,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头。在库车县萨依艾日克村,老百姓自编自导乡土节目,感谢党和政府派来工作队,带领大家一举摘了贫困帽子。

  库车文广局驻萨依艾日克村工作队队长黄会良:农业生产、社会稳定、脱贫攻坚,还有基层组织建设,你哪个事都得操心。只有用真情去解决实际困难,老百姓才能接纳你认可你。

  “访惠聚”活动探索了一条多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余洁表示,今后,“访惠聚”工作将继续发力。

  余洁:要聚焦聚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在推动“访惠聚”驻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上持续用力,为实现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几年来,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在稳步提升。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全国持枪爆炸犯罪在实现多年连续下降的基础上,2018年1至11月又分别下降27.6%、29%。可以说,中国是当前全世界枪爆犯罪最少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编辑: 加乘

【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关闭